觀點新聞

2000年代末期美國頁岩油革命以來,油商一直不計代價求成長,投資人也不問報酬,拼命撒錢支持,使得美國原油產出節節高升。如今這種情況終於改變,投資人開始要求獲利,迫使油商踩煞車,減少賠本生產,有利油市前景。

Calgray Herald、金融時報報導,過去八年來,美國頁岩油業者砸錢開採原油,支出往往超出現金流,需要發債或發行股票來籌資維持營運。油商力拼增產,投資人沒賺到錢還是全力支持,讓油商能繼續燒錢經營。

然而,經過多年來差強人意的報酬之後,投資人開始清醒,投資急凍。Dealogic數據顯示,去年美國頁岩油商發股籌得343億美元,創下空前新高。今年情況逆轉,1~9月僅籌到57億美元。投資人不再瞎挺,迫使油商勒緊褲帶減產。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知名的頁岩油產區---二疊紀盆地(Permian),油井口數出現19個月來的最大單週跌勢。

Capital One Securities分析師Phillips Johnston報告指出,投資人的新口頭禪是--報酬、報酬、報酬,大家希望油商減少開挖新油井,把重點放在提高股東價值。未來幾週油商將公布財報,預料會聚焦資本紀律和報酬。

Invesco的Kevin Holt也呼籲油商減少發債發股,建議業者降低成長目標,提高股東報酬和維持正向現金流。他說,人人都愛成長,但必須是具有獲利的成長,而非賠本擴張,產量也許可以年增5~10%,但是20%就太多了。

儘管頁岩油生產漸趨節制,但是美國已開挖、尚未生產的油井口數過多,明年產量仍會續增。

CNBC 22日報導,Oil Price Information Service能源分析部全球主管Tom Kloza在接受專訪時指出,未來幾個月間,美國的原油出口量將頻創歷史高,這勢必會壓抑布蘭特原油報價。他估計,美國未來對全球各地的單週原油出口量,上看1,500-2,000萬桶,這是過去從未見到過的現象(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