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老人 養老 老年 失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台灣老化指數已在 2017 年 2 月突破 100,據《Smart 智富》月刊在 2017 年 7 月進行的「台灣民眾長期照顧認知調查」發現,高達 82.3% 的受訪民眾,擔心自己未來老後將面臨的長期照顧需求與費用,其中更有 50.3% 的人,家中正有長輩需長期照顧。顯示老後長期照顧問題須及早面對,「第 4 屆 Smart 智富保單評選」選出 9 張優選長照保單可供民眾選擇。

在目前市售保單中,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認為,殘扶險、長期照顧險以及類長照保險等 3 類保單,乃是最適合提早準備長照費用的險種。

《Smart 智富》月刊因此與台灣理財規畫產業發展促進會(TFPA)合作,舉辦「第 4 屆 Smart 智富保單評選」,邀集 6 位保險業平均資歷超過 20 年的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 以及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主任彭金隆共 7 位評審委員,針對 23 家壽險公司、共 59 張殘扶險、長期照顧險及類長照保險,進行評選。

評選方式是先按各保險公司風險資本適足率(RBC)、保單的年繳保費、豁免保費範圍、以及其他理賠項目等,逐一檢視並討論,最後挑選出 8 家保險公司共 9 張優選保單推薦給消費者,獲選保單分別是:

 

《Smart 智富》月刊表示,未來將每年繼續針對不同類型的保單,進行評選,推薦符合民眾需求、且預算精省、保障範圍大、給付彈性高的優質保單,讓消費者在投保前能擁有一份實用且具參考性的投保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