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見圖)即將在明(25)日於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會議發表演說,雖然不少分析師相信,屆時她不會有甚麼新的說法,但市場上仍有人大舉下注,賭葉倫將重回鷹派陣營、激勵美元跳漲。

Zero Hedge 24日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資料顯示,某人在美東時間23日下午2時50分左右,一口氣買進10,750口2020年12月到期的歐洲美元(Eurodollar)期貨,總值接近110億美元。上一次出現這麼大的成交量,是在去(2016)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圖表見此)。

話雖如此,大多數的分析師,都認為葉倫明日不太可能語出驚人。瑞銀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已清楚地說明了減表事宜,大消息早已出籠。至於升息前景,根據葉倫和FOMC的說法,將端賴通膨是否照預期增溫而定。雖然如何執行政策,還有一些技術上的細節尚未揭露,但葉倫應該不會選在傑克森洞會議公開計畫。FOMC已經清楚說明,聯準會(Fed)將等到開始減表後,再來決定資產負債表最終規模會有多少。

瑞銀稱,6月和7月的FOMC會議紀錄,都探討了金融穩定的議題,7月還有「一部分」(a number of)與會官員直指,長期殖利率太過低迷,也許有一天會突然跳高、或是引誘投資人冒太多險。不只如此,FOMC還探討了股市估值,認為股市和商業不動產,或許會是導致金融震盪的原因之一。不過,整體來看,FOMC似乎對當前的金融風險並不是太憂心。

瑞銀猜測,葉倫大概會藉由這次機會,廣泛探討央行對金融穩定的考量和金融環境之間的差異。另外,葉倫也可能會提到,股市估值就某些衡量指標來看,的確偏高,但用其他標準來觀察、卻仍合理。最後,葉倫應該也會坦承,商業不動產可能出現人們過度冒險的跡象。整體而言,瑞銀並不認為,葉倫在傑克森洞的演說,能為市場釐清貨幣政策近期展望。

路透社也報導,葉倫25日的談話將聚焦金融市場的穩定,市場也認為,她到時候應該不太可能為Fed的減表計畫提供線索。

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4日持穩於93.305點,從盤中高點93.38點拉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