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有買過基金的投資人,應該都聽過「4433法則」?什麼是4433法則?這個法則是誰發明的?為何用這個方式挑基金可以不敗?

誰發明4433法則?

這個法則是台大教授邱顯比、李存修2人設計的,主要是用來挑選「中長期」表現績優的基金。這裡的4433代表意思如下:

第1個「4」:代表篩選出來的基金,投資1年的報酬績效要在同類型排名前1/4,也就是如果有100檔基金,前25名的基金才會入選。

第2個「4」:代表篩選出來的基金,投資2年、3年、5年期跟自今年以來基金報酬績效要在同類型排名前1/4。

第1個「3」:代表篩選出來的基金,投資6個月報酬績效要在同類型排名前1/3。

第2個「3」:代表篩選出來的基金,投資3個月報酬績效要在同類型排名前1/3。

看到這裡,我想很多人跟我的孩子一樣,對於4433要怎麼篩選,頭應該都有點暈!過去我當財經記者時,我自己是透過Excel表格逐一篩選基金績效排名,我真的有挑選到投資3年、平均績效超過10%的「優質基金」,覺得這個法則很值得推薦給大家。

善用基金業者及平台推出的4433功能挑出「好」基金

今天拜科技所賜,國內已經有基金業者復華投信及MoneyDJ理財網開發好「4433法則」篩選基金的功能。以下我將告訴大家我如何教孩子善用這個功能,挑出優質的基金。

 
資料來源:moneybar

目前復華投信有推出「4433功能」讓基金投資人自己方便挑選基金(網站連結),而投資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投資喜好來選擇不同類型的基金,例如你想買國內的股票基金,步驟1先勾選「全部國內基金」,步驟2再選「台灣股票」分類;你想買美國基金,步驟1就勾選「全部境外基金」,步驟2再選「北美股票」,就會跑出一籃子基金。

這個功能除了預設4433法則,我們也可以自己改篩選規則,例如我會用5433,這個「5」就是投資1年的報酬率要排名前1/5,也就是如果有100檔基金,前20名基金才會「入選」。以下以「美股基金」為例,一共出現4檔基金,同時我用投資3年的最高報酬作為排序。

 
資料來源:moneybar

另外一家基金平台MoneyDJ理財網(過去的基智網)也有推出4433功能(網站連結)。這裡要先說明的是,註冊成為MoneyDJ理財網的會員才能使用此功能,網站只區分國內跟海外2大類,但有推出針對「基金風險報酬等級RR1~RR5」進行篩選,RR1代表低風險、RR5代表高風險,例如單一市場股票型基金通常屬於RR4~RR5,貨幣型基金屬於RR1,債券型基金則屬於RR2~RR3。

以下我以國內基金為例,基金篩選條件如下:

條件1:4433挑選國內基金。
條件2:風險等級RR4。
條件3:投資3年最高報酬作為排序。

 
資料來源:moneybar

第1挑選出來的是富邦科技ETF(0052),雖然是這檔是ETF(指數型基金),一般投資人都會直接到股票市場購買,而我們在2019年的文章〈每月1,000元存孩子教育金…除了0050跟0056,你還可以選哪些ETF〉也定期定額存這檔ETF。

無論是基金投資新手或老手,建議你在投資基金前,可以善用4433法則,檢視一下你投資的基金是否有入選,讓自己的基金投資勝率更高。

兒童理財教育不能等,最後,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理財媽媽教14歲孩子善用網站「4433法則」挑「優質」基金?


作者簡介_馬哈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