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今天說,美國債信評等遭惠譽(Fitch)降級是「完全不合理的」,對主要信評機構在華府再度陷入債限僵局後第2度調降美國信評提出批評。

昨天,惠譽將美國信評從AAA調降到AA+,讓這個全球最大經濟體喪失頂級債信評級,引起白宮與財政部強烈反彈。

惠譽今天表示,由於美國聯邦債務負擔與日俱增,政府「治理日漸惡化」,導致多次因為債限問題陷入僵局,惠譽據此調降美國債信評等。

但葉倫在維吉尼亞州一場活動上說:「在我們眼見美國經濟表現強勁下,惠譽的決定令人困惑。」

法新社報導,葉倫提到美國經濟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復甦,就業市場強勁且通貨膨脹降溫,強調財政責任是她與總統拜登的優先要務。

她說,「到頭來,惠譽的決定不會改變我們所有人已知的事實」,包括瞭解「美國公債仍是全球最卓越的安全與流動資產」。

但惠譽一名高階主管今天告訴CNBC,如果尋求讓債信評等調升,華府必須解決債限僵局再度重演的狀況,並為持續擴大的財政問題找到「長期」解決辦法。

惠譽主管佛朗西斯(Richard Francis)受訪時說:「我們看到過去20年來(美國)治理能力日漸惡化。」

他強調的因素包括1月6日事件,即2021年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以阻撓對手拜登勝選認證。

他又說,其他因素包括「圍繞債限問題而持續採行的邊緣政策」,還有共和黨人與民主黨人沒有能力針對社會安全和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計畫協商出「有意義的長期解決方案」。

雖然美國經濟目前未如預測般即將下滑,但惠譽談及關注的基本面時,佛朗西斯表示進入或避開衰退「真的不會有所改變」。佛朗西斯說,這也沒有讓債務穩定下來,或解決治理問題。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