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就差臨門一腳!若排除地緣政治風險,台灣信用評等將達AA+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宣布台灣2023年長期主權信用評等為AA,有媒體報導,惠譽透露若排除地緣政治風險,台灣評等原為AA+,並將此解讀成遭降級。財政部今天說明,惠譽肯定台灣維持良好財政紀律,維持自2021年調升為AA的佳績,並無調降。

惠譽推估,截至2023年底,台灣各級政府1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占GDP比率,將自2022年底的33.6%,下降至33.0%,優於AA群組國家中位數44.7%,並預期會維持微幅下降趨勢,至2027年底將為30.7%。

惠譽(Fitch Ratings)23日在台灣舉行記者會。惠譽亞太區主權評等主管魯克梅克爾(Thomas Rookmaaker)表示,惠譽發布確認台灣評等為AA,展望穩定。

魯克梅克爾表示,台灣評等的支持因素,包含強勁外部融資,審慎財政管理政策及具競爭力的經商環境;但台灣評等的主要限制因素,包含台灣作為出口導向的小型開放經濟體容易受外部需求影響,加上兩岸關係日益緊張,以及人均收入在AA評等區間的經濟體相對較低。

有媒體報導,惠譽透露,若排除「地緣政治風險」的考量,台灣的信評等級原為AA+;部分媒體將此解讀為台灣信評遭惠譽「調降」一個評級。

對此,財政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說明,惠譽確認台灣2023年長期主權信用評等維持自2021年調升AA、展望穩定的佳績,肯定台灣審慎財政管理及維持良好財政紀律,並無調降。

財政部引述惠譽說法指出,台灣持續審慎財政管理,恪遵公共債務法規定的各級政府總債限(GDP 50%),是維持中期財政紀律的良好基石。

延伸閱讀
美債會因美國失去AAA信評受影響嗎?誰將成為最大贏家?
債券ETF是什麼?為什麼Fed升息是投資債券好時機?10檔熱門債券ETF大公開-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