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我再次聲明,我們該討論「領導」這件事了。

說到創造就業機會、整頓我們的經濟,所有專家中只有我沒把「理論」掛在嘴邊。我說的是從艱苦磨練中學到的常識和實際的現實主義;我都看過、都做過,我曾經在逆境中掙扎、負債累累,然後反擊、爬到了最頂峰,現在比過去還要強大太多、太多。1990年經濟衰退的時候,我有好幾個朋友都在破產後一蹶不振;但我始終沒有破產──我活了下來,也在這次經歷中學到了時勢不佳時的應對方式。

我們的國家現在正面臨著不好的時勢──沒關係,我懂,而且我知道怎麼離開困境。

我是個戰士。你把我打倒,我就會變得更強再回來。我最愛這個了!

我這一輩子不只是賺錢,更重要的是,我學到了管理資源的方法,也學會把我手上的資源分享給替我工作的數千人。光是聽批評我的左派人士說話,你搞不好會以為我們只能用社會主義讓這個國家往前邁進,而且還需要一個邊做事邊訂出新規矩的總統。如果他沒辦法讓國會做某件事情,就得用總統的行政命令強制執行。

我覺得這全都是胡說八道。

自由市場的機制是可行的──它需要的是領導者,而不是獨裁者。我們的政府必須堅守憲法的原則,並持續進行一些獎賞、鼓勵人去取得成就的社會計畫,而這些計畫必須隨時能為它們的花費和成效負責。我為家境貧困的4650萬人擔心不已,為那些佔中產階級大多數、幾乎沒錢買房子(或已經失去房產)的美國人擔心不已,也為那些付不起孩子學費的人擔心不已。簡而言之,我擔心的是這些因為國家財政計畫偏袒富人,而買不起美國夢的人。

所以我最堅持的理念之一,就是重新審閱稅制,把太複雜還有明顯偏袒富人的規定改掉。避險基金(hedge fund)和基金經理人對我們的退休基金和援助了數百萬美國人的401(k)退休福利計畫來說很重要──但沒有他們所想的那麼重要。

就算是財務顧問,如果賺的錢到達最高等級的金額,那就該繳最高等級的稅。這些財務工程師常常「炒賣」(flipping)公司、解雇員工,然後用「縮減開支」的方法毀掉一堆人,甚至是一整間公司,從中賺到好幾十億──沒錯,是好幾十億──美元。相信我,我知道十億元的價值──可是我知道一塊錢也有它的重要性。

我賺的錢是我自己努力工作的成果──我想出來的計畫、我談成的交易,還有我買下後重振的公司。我明白我的員工從事建築業有多辛苦,因為這是全世界最辛苦、最危險的工作之一。

那些白天工作流汗的人,晚上回家就不該為生活煩惱才對。

我從來沒有拿公家薪水的「保障」,因為我就是發薪水給別人的老闆。我也並非始終一帆風順。1990年代政府修改了不動產稅制,而且這些改變竟然還有追溯效力。這件事非常不公平,可我咬牙撐了過去,如今事業欣欣向榮。但這些稅制改動殲滅了建設產業,很多公司都因此倒閉了。今天,環保人士彷彿走錯棚的熱情,也讓我們想蓋點什麼都變得很難。我們現在還有瘋狂的各種管制,好像隨便買個迴紋針都會違反什麼政策。

也難怪社會上的壓力比過去來得高。我們應該讓公平公正的商人自己經營公司──尤其是小企業──不要一直插手,這樣他們才可以賺更多錢、給更多人工作機會;而不是被歐巴馬健保逼著請一堆兼職員工。如此大家都能過得很快樂。

我們的國家現在處於財政困境裡,國債超過19兆美元,直逼20兆。即使是最支持自由主義的經濟學者也警告,當我們超過20兆美元國債的界線時,麻煩就大了。到時候,我們的財政系統會真的開始解體,不但借貸能力會下降,欠債的利息也會上漲。

到了那個地步,我們在世界市場上就會喪失信譽。過去一年來,歐洲和亞洲財政動盪,只有美國維持了穩定的財政。但一直背著我們的債務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去年就有數不清的美國人沒有參與經濟成長,或者說,過去二十年來都是如此。這些人不得已只能抵押自己的夢想──他們的美國夢──好維持現狀、勉強過活,根本沒有向前進的希望。

我們的系統毀壞了,我們必須修復它。我們必須改變我們制定政策的方式,而且一定要現在就開始改變。我們需要的是了解問題的嚴重性、知道該怎麼掉轉船頭的人。

我們需要有領導才能的人!

有些傢伙提出的解決方案根本荒唐。有些政客認為,縮減社會安全保險和其他福利項目的補助能減少國債。說到這個,我們就得小心行事了。自八十多年前的經濟「大」恐慌之後,美國就一直為那些經濟弱勢的人提供社會安全保險。很多退休老人更是仰賴社會安全保險和聯邦醫療保險的補助生活。

這些規定一改,每個月領補助金過活的人就會大受影響,我們不能不小心行事。有很多人的生活費都來自每月領到的支票,我絕對不會讓這些人的補助金變少。絕對不會。這個國家已經和它的公民約定好了,那些錢本來就是公民的錢;他們努力工作賺錢,再把錢交給社會安全保險系統,為的就是讓老人能每個月領到補助。

現在,輪到他們領錢了。

所以我們不可以碰社會安全保險。這個免談。

但你知道嗎?有很多有錢人不需要這筆補助金,如果政府讓我選要不要放棄補助,我就會選擇放棄;我確信很多有錢人也願意這麼做。但就算如此,對我們財政困境的緩解實在是小之又小。

這個問題太大了,我們得用更好的解決方法,例如修改稅制讓所有收入不同的階級能更公平地繳稅。

當然,有很多值得我們去評估的「津貼」,我們應該評估這些錢是否浪費、方向不對或在執行上太浪費。我在別的章節講過移民政策,但我還是要提出一個問題:非法移民──或他們的小孩──應不應該和真正的公民或合法居留的人一樣拿到津貼?

同時,政府捐贈給很多企業和產業的錢──「富人的津貼」──也得重新審查。我很懷疑,為什麼那些陳情團體人多的產業、老闆獻金支持候選人的公司都能拿到比較高的收入補貼(income-supplement)。

想解決我們經濟整體上的問題,就得先重塑我們的產業來迎戰外國競爭者,然後創造出真正的工作機會。政府給的數據看起來都很樂觀,可是實際上的狀況非常糟糕。

來看看我們的失業問題。這裡有兩個非常值得注意的變數,其中一個是直接放棄並退出勞動力市場的人數比例。因為在計算失業率的時候這些人並沒有被算在內。我們所謂的勞動參與率(labor participation rate)──還留在勞動力市場的那些人──創了近四十年來最低紀錄。上一次是前總統吉米.卡特(Jimmy Carter)主持國事的年代,而那時候的螺旋式通貨膨脹嚴重到利率超過20%。

再考慮到那些有工作但未充分就業的人,那真正的失業率就高達百分之十幾甚至20%。我知道有很多睿智的財經界人物都懷疑政府對就業市場的評估,以及政府呈現給我們的統計數據。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就能從親友鄰居身上看到,就業市場上的問題仍然非常多,因為對那些想炒高股價的企業來說「縮減規模」,還是最熱門的行話。

而且轉移到其他國家的不只是工作機會,我們甚至能看到整個產業消失到海外的情況。

美國人想要工作;我們這個國家的職業道德非常棒。問題是年輕人開始找第一份好工作,或是失業的人想二度就業的時候,他們卻找不到工作。

沒有工作了。就業機會全都消失了!

我在自己的企業裡當然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知道怎麼創造就業機會。我從開始做生意以來,創造了幾萬個工作機會,現在替我做事的人就有幾千個,還有好幾千人在我的合作夥伴底下工作。我參與了好幾百家公司的事務,這些公司現在幾乎都運作得很順利,為其他人設立新的標準和新的紀錄。

這些包括各種公司,從礦泉水公司到葡萄園都有。我們經營溜冰場,我們製作電視節目,我們製造皮革製品,我們研製香水,我們也擁有華美的餐廳。

當然,我們最主要的生計是實體房地產──我們擁有、建造、管理且/或發許可證給各式各樣的美麗建築。

我這麼多不同的企業只有一個共通點:它們全都為人們提供工作機會。當我蓋一棟建築或開發高爾夫度假村的時候,就會創造就業機會給工人和所有提供建材的公司,從鋪地板的到做燈飾的都有。

這些是好工作。

當一棟建築物落成後有人搬進去,或是當人們在我的高爾夫球場上打球、住進飯店時,我們也會雇用服務人員來經營這些企業。

又是更多好工作。

同樣的,當中國、墨西哥或其他國家代工我的產品時,也能創造出很多好工作。有人用這點攻擊我,說我帶頭抱怨這些國家,同時卻讓他們代工我的商品。

這是我的答案:我是現實主義者。我是競爭者。

當我跟人在商場上談判的時候,我當然要談出最有利的生意。可是我們應該改善這裡的商業環境,讓製造商能在美國國內談成最有利的生意。現在的情況可不是這樣。

我們需要訂定一些法規,用稅收優先權和經濟支持的方式來鼓勵美國企業把創新科技和製造工業留在本土。

我們必須阻止某些國家隨隨便便就貶低幣值。

我們是主隊,應該以我們自己優先。

那我們要怎麼把外流的工作機會弄回來?

解答:第一步就是跟我們「友善」的合作對象敲定更好的貿易協議。

我們必須從中國、日本和墨西哥這些地方取回我們的工作。我們必須挺起胸膛,拿出我們的堅持。我們現在基本上就是把全球最大的市場──美國消費市場──拱手送給了別人。

福特汽車(Ford)最近宣布要花25億美元在墨西哥蓋一座工廠。納貝斯克(Nabisco)也打算把一座大廠從芝加哥轉移到墨西哥。有一家德國汽車公司原本準備要在田納西州設廠,結果突然改變主意換成去墨西哥設廠。

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就這兩個案子,我們失去了多少好工作?在我們不注意的時候,有多少類似的案子從我們指縫溜走了?幾百,可能幾千件──但不會再有了!

太誇張了。我們都知道美國的勞動力是全球第一,我們該做的就是讓他們去競爭。

可是你看看我們現在,談貿易協議的時候就坐在那邊挨打。在我的公司裡,每一項交易都是努力爭取來的;我們為餐廳爭取最划算的清潔用品,也爭取用最划算的價格印酒瓶的商標。

我每天都為了我的人奮鬥。

現在,我為美國奮鬥。我要我們的國家再次成為贏家,我們一定做得到!

我們只需要大家的信念,我們只需盡力取得勝利,讓「美國製」重新成為榮譽的徽章。


書籍簡介

書名:總統川普:讓美國再度偉大的重整之路,將帶領世界走向何處?
作者:唐納‧川普(Donald J. Trump)
譯者:朱崇旻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3/21

作者簡介

現任美國總統。

畢業於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是美國成功故事的模範,在擴展房地產、體育與娛樂方面之愛好的同時,也不斷為他人立下卓越的典範。川普是最原型的商人,更是舉世無雙的談判家,同時也是超過十五本暢銷書的作者,他於1987年撰寫的自傳《交易的藝術》(The Art of the Deal)是史上最成功的商業暢銷書之一,被視為商業經典,不僅售出超過四百萬冊,更連霸《紐約時報》第一名暢銷書數週。

2004年1月,川普參與真人實境節目《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該節目創下高收視率紀錄並獲觀眾狂熱好評;《接班人》系列持續播出長達十四季。

  2015年6月16日,川普正式宣布參加美國總統大選。2016年11月,成為美國候任總統;於2017年1月20日正式就任為美國第四十五任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