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前一陣子有則外電報導,說過去14年香港60歲或以上長者人口,增加了62.5%,達到167萬人,但政府提供的綜合家居照顧服務(IHCS)卻仍維持60隊人手不變。

由於嚴重供不應求,輪候時間或要長達2至3年。有年邁長者因身體狀況「沒那麼差」而被拒於門外,只有由「其中一老,照顧另一更老」,甚至出現「78歲老婦要照顧91歲丈夫」的真實景況。

以上「老人照顧老人」的情形,在台灣應該也不難見到。因為就算新版的長照2.0從今(2017)年開始正式實施,仍然面臨著「照顧人手跟不上失能老人人口速度」的「照護資源不足」窘境。

這種「看護資源不足」的原因,就是來自於「需要長照人數大幅增加」,但「能提供長照服務人力不足」之下的「僧多粥少」結果。先從「需要照顧者」來看,人數可以說是逐年「暴增」。

根據衛福部社家署「台灣老人照顧的現況與挑戰」報告中指出,長照十年計畫自2008年以來,所服務的人數逐年暴增。從2008年到2012年,只有短短5年的時間,所服務人數就增加了15.5倍(請見下圖1)。

資料來源:衛福部「長照十年計畫2.0」

但是,根據行政院「長期照護服務網計畫(第一期)-102年至105年」統計,儘管民眾使用長期照護服務的情形,也就是「服務量佔失能老年人口的比率」快速成長,自2008年的2.3%、2009年的5.7%、2010年的16.3%,一直到2012年底的27%,等於是4年增加了12倍,但比重仍不到失能老人的三成(請見下圖2),可以想見大多數有長照需求的失能老人,只能透過家屬的自行照顧,或是另外聘請外籍看護工來完成。

資料來源:行政院「長期照護服務網計畫(第一期)-102年至105年」

而當所有失能老人都在家接受照顧,就會出現居家式服務嚴重不足的情形。撇開許多專家認為,「『每月90小時』的居服時數是不夠(失能最嚴重的人必須24小時連續照顧,但長照2.0可被分配的服務時數,一個月最多只有93小時,代表一天只能有3.1小時的專人服務)」的限制,仍然出現「實際服務人數超過可服務人數」的結果。

這是因為國內雖有11萬人,已完成照顧服務員的培訓,但由於任職誘因不佳(薪資與福利不佳、缺乏升遷管道)、專業形象不高(民眾常把服務人員當家事或清潔人員使用)…等原因,造成留任人數只有8000人而已,大約每百位失能人口,才配有約1.4位居家式長照型服務人員(請見下圖3)。

資料來源:行政院「長期照護服務網計畫(第一期)-102年至105年」核定本 說明:以上數字為「每百位失能人口服務人員數」

由於居服員人力總是不足,因此需要照護者的家人剩下的選擇,就只有「請外籍看護工照顧」與「完全倚賴家人自行照顧」這兩條路。且從政府的統計資料中也可以看出,在65歲以上無法獨立自我照顧者的照顧者重要度比重上,前3名不是外籍看護工,就是家人(請見下圖4)。

資料來源:內政部「中華民國100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各項需求評估調查報告」

而身心障礙者的居住地點,以「家宅」所佔比例最高(為92.84%),住「教養、養護機構」者只佔6.82%。且「住家宅」的身心障礙者考慮使用的照護方式,是以「請看護來家裡照顧」的比例最高(為4.85%),完全不考慮的佔89.23%。

但超過65歲者考慮「請看護來家裡照顧」的比例,卻高達5.18%。顯示65歲以上失能老人,除了家人照顧外,最依賴的還是被暱稱為「瑪莉亞」的外籍看護工。

只不過,撇開許多醫師及專業照護者,認為不具專業技能的外籍看護工,無法讓失能老人享有最佳的照護與復健的功效,就算外籍看護工具有足夠的照護專業,目前國內社福外籍勞工(外籍看護工)約有22.5萬人,也將面臨該國勞工輸中停止的問題

根據我國勞動部統計,在台印尼勞工有23萬多人,從事看護工作的高達17萬人,佔台灣全體外籍看護工人數的79%。但2016年5月中根據《中央社》的報導,印尼勞動部海外勞工安置及保護局局長蘇維斯(Soes Hindarno)表示,將根據總統佐科威(Jokowi)的指示,預計在2019年實現「零國際幫傭計畫」,而轉型成具有專業技能的勞工,讓印尼出國工作者慢慢減少。假設印尼真的達成零幫傭,將造成我國長期照護非常大的影響。屆時,將會影響十多萬有失能者家庭的正常運作。

而且,外籍看護工還有「集中於都市」的傾向。因為依照「2016總統大選蔡英文長期照顧政策主張」裡的資料,台北市的老人佔全國人口的13.5%,雇用的外籍看護工比率,卻超過全國的21%。這表示在其他地區,可能是連每月2萬多元的聘請成本都拿不出來,只好由家人「勉力照顧」。

初步從以上的資源盤點看來,不論是政府或是外籍看護工(瑪莉亞),恐怕都不是自己或是自己的父母失能、失智之後,可以安穩倚靠的重要支柱。至於第三項-子女,恐怕又更是不可靠,這我們將在下一篇文章再進一步細談。


作者簡介_李雪雯

現任《聯合理財網》及《Yahoo奇摩》專欄作家與自由媒體工作者,擔任多家財經與醫療保健雜誌、手機APP新聞台的特約撰述,並從事相關文章與書籍的寫作。著有《聰明使用信用卡》、《理財專員不告訴你的40件事》、《好險,你一定要知道的保險知識》、《聰明買對健康險》以及《錢難賺,退休金別亂擺》等14本書。

臉書粉絲專頁:李雪雯的健康財富百寶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