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印尼與日本簽下雅加達泗水高鐵基本計畫

日本與印尼兩國政府,在 24 日就連結印尼首都雅加達與第二大城泗水的高速鐵路計畫,簽署了基本計畫書,印尼的這項高鐵計畫全長 730 公里,將使用原有鐵路路線來改建為高速鐵路。

目前印尼政府預估總工程費將花費 60 兆印尼盾 (約合新台幣 1320 億元),但未來很有可能超過這個金額。

日本與印尼兩國政府,預估最快會在 2020 年底前完成這次計畫的調查活動。而招標及正式開工,則預計會在 2021 年之後展開。

在基本計畫方面,由於部分區間尚未實施鐵路電氣化,目前規劃導入配備柴油引擎可自行發電來產生動力的鐵路列車。並決定將目前耗時約 11 小時的行駛時間,縮短到 5 個半小時。

在技術上將使用日本 JR 集團 (Japan Railway Group) 所普遍使用的窄軌方式,在預防鐵路事故的自動列車停止裝置 (Automatic Train Stop,ATS) 等方面,也將使用日本系統。因此在屆時計畫執行時,日本企業在標案取得上將具有相當優勢。

而在另一方面,印尼政府也要求日本需進行技術轉移,並盡可能在印尼當地從事生產。

過去印尼在 2015 年時,曾被日本視為囊中物的另一項高鐵計畫,最後被中國奪下標案。不過目前的工程進度發生嚴重延宕。

日本政府將這次的雅加達泗水高速鐵路計畫,定位為基礎建設出口的全新主軸,從調查階段就積極的參予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