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全球ETF大比拚!買台股,年化報酬5%;拿去投資「美國的0050」,報酬超過8%

ETF
來源:Dreamstime.com - Abbreviation ETF Photo

比台股會漲的股市很多 跨國投資更能提高報酬

以過去10年、20年的長期歷史統計,投資於台股的「總報酬」,也就是把所收到的股息加上股價上漲的部分都算在內,計算「年化複利報酬率」分別為6.25%、5.23%(統計截至2015年12月31日)。

或許跟銀行存款比起來,這樣的報酬率算是相當吸引人,然而,一旦你了解海外其他股市的報酬,就不會想只投資於台股單一市場了!

表1.2.1為統計自1996年至2015年的20年期間內,全球各主要指數的年化複利報酬率,而所謂年化複利報酬率是「錢滾錢、利滾利」的概念,例如台股10年年化複利報酬率為6%,那麼1年的本利和將是原始本金的1.06 倍,2年的本利和將是原始本金的1.06倍的平方,也就是1.1236倍,3年則是1.06的3次方為1.1910倍,依此類推。複利的效果經過愈長時間的累積,就會愈可觀。

 

我們可以觀察到,以過去20年的年化複利報酬率相比較,美股、歐股、甚至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世界指數(無論僅納入開發國家、或是納入所有國家),報酬率都比臺灣加權股價指數(詳見下方「金融小教室」)還要高。若以過去10年來比較,則富時中國A50指數高達13.04%的年化複利報酬率則相當驚人。

金融小教室》臺灣加權股價指數為台股的代表
臺灣加權股價指數簡稱加權指數、TAIEX,是由臺灣證券交易所編製的一個股價指數,是目前國際上最廣為人知、對台股最具代表性的指數。

臺灣加權股價指數在計算方法上,屬於發行量加權指數的一種。以1966年的發行量和股價為基期,基期指數設為100,其採樣之樣本除了特別股、全額交割股外,其餘上市股票均包括在內,當期總發行市值為各採樣股票價格乘以發行股數所得市值之總和;因此,發行公司的市值愈高,占指數的權重就愈高。

新上市公司股票亦納入指數計算,乃以當時上市股數為準,且於上市當月過後隔2月的第1交易日才列入統計。此外,如果成分股進行除權、新股權利證書上市、可轉換特別股轉換為普通股⋯⋯等,因股票發行量改變,基值就會進行調整,以維持加權指數之連續性,但除息時則不調整基值,而是直接扣減,形成指數「蒸發」的現象。倘若將除息所扣減的指數「還原」回去的話,就會是「臺灣加權總報酬指數」。

讓我們再來看看,幾個最重要的海外股市,過去20年單年度含股利的報酬率表現,並且跟台股比一比。為了觀察到長期將股利再投資的「錢滾錢、利滾利」的「複利效果」,因此以下各指數的比較,都採用將配息滾入再投資的「總報酬」指數為比較基準。

美國》代表指標:道瓊工業指數、S&P 500指數

「道瓊工業指數」全名為「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Index)」,是由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編製,1896年5月26日發布,初始值為40.94點。早期成分股僅有12檔,後來隨著時間演進,成分股擴增為30檔。

雖然目前指數名稱中保留了「工業」這兩個字,但事實上其對歷史的意義,可能比實際上的意義還來得多些,因為今日的30檔指數成分股當中,大部分已與重工業不再有關。

指數成分股的篩選原則,是由S&P 500指數成分股當中,在兼顧產業代表性下,選擇具備極佳聲譽、穩定持續成長及投資者廣泛的30檔藍籌股,並且以股價為指數編製基礎,進行算數平均。

道瓊工業指數為目前全世界代表美國市場的指數當中,歷史最悠久,且最具知名度之指數。在台灣,每日晨間新聞播報前一晚的美股收盤行情變化時,通常人們最先聽到的就是道瓊工業指數。

「S&P 500指數」全名為「標準普爾500指數(Standard & Poor's 500 Index)」,是由標準普爾公司自1957年開始編製的。指數成分公司都是在美國股市的兩大股票交易市場──紐約證券交易所和那斯達克(Nasdaq),當中交易金額較高的500檔股票。

從1976年7月1日開始,其成分股改由400種工業股票、20種運輸業股票、40種公用事業股票和40種金融業股票組成。它以1941年至1942年為基期,基期指數定為10點,以股票上市量為權數、加權平均法進行計算,所以屬於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的一種。

從圖1.2.1可以觀察到,美股的這兩大指數比臺灣加權股價指數表現相對穩健。例如1998年俄羅斯債務違約、2000年網路泡沫,這兩年台股指數都重挫超過20%以上,然而1998年美股是上漲的,2000年也僅有小幅下跌。還有2011年、2015年,台股下跌,而美股上漲。整體來說,投資於美股比較不用像投資台股那樣心驚膽跳,比較能夠抱得安心、抱得久。

 

歐洲》代表指標:道瓊歐洲50指數

道瓊歐洲50指數(Dow Jones Euro Stoxx 50 Index),是由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依據歐元區前50大藍籌股編製而成,於1998年2月28日引入市場,並以1991年12月31日為基準期、1,000點為基準值,成分股每年9月調整1次。

該指數被視為反映歐元區大型上市公司股票價格整體情況的指標性指數,成分股涵蓋了銀行、保險、電信、能源、科技、化工、工業品、汽車、食品飲料、醫療、原材料、公用事業等大部分行業。基於這一指數,世界各地的交易所可以開發出相關的ETF、期貨、選擇權等衍生性金融產品供投資者選擇,因此,也成為目前世界上最廣泛參考的一個歐洲股價指數。

從圖1.2.2可以觀察到,道瓊歐洲50指數表現相對臺灣加權股價指數來得稍微穩健。在這20年當中,道瓊歐洲50指數有11年表現優於臺灣加權股價指數,而有9年落後。此外,道瓊歐洲50指數除了2002、2008這兩年跌幅較深之外,其他年度較無出現重挫的狀況。

 

日本》代表指標:日經225指數

日經225指數(Nikkei 225 Index)由日本經濟新聞有限公司(NKS)編製,1950年9月7日發布,並以1949年5月16日為基期100點。由於歷史悠久,具有最佳的可比性,成為考察日本股市長期演變及最新變動最常用和最可靠的指標,傳媒常引用的日經指數就是指這個指數。

日經225指數具有市值涵蓋率高、本益比合理、易於查詢等特點。涵蓋科技、金融、消費品、工業原料、資本財及其他、交通及基礎建設等6大產業類別,能充分展現日本經濟全貌,也是日本最歷史悠久、廣為人知的股價指數。

從圖1.2.3可以觀察到,日經225指數的波動也不小,而且每一年度的漲跌幅和臺灣加權股價指數的差異很大。尤其在1996、1997、2001、2007、2010、2015這幾年,漲跌的方向幾乎是相反的。這意味著,倘若將資產分散投資在日股與台股,可以達到不小程度的風險分散效果。而且,在日股多頭的年度,例如1999年、2005年、2013年,日經225指數漲幅近4成、甚至超過5成,表現不會輸給台股大好的年度。如果能夠抓對日股的投資時機,報酬率相當可觀!

 

中國》代表指標:富時中國A50指數

富時中國A50指數包含了在上海交易所及深圳交易所掛牌的中國市值最大、代表性最強的50家A股公司,是由國際知名的富時羅素指數公司(FTSE Russell Indexes)所編製,自2003年12月13日開始引入市場,並以2003年7月21日為基期5,000點。

富時集團本是由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縮寫為FT)及倫敦證券交易所(London Stock Exchange,縮寫為SE)所組成的合資企業,並於2015年與羅素指數公司合併為富時羅素指數公司。

A股是指在上海或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資企業股票,供中國大陸公民以及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買賣。另外也有B股,是供外國投資人買賣,然而B股掛牌的股票較少、且成交量不大、流動性不佳,因此多數外國投資人仍會以A 股為投資中國的首要選擇,並直接透過QFII及RQFII、或間接透過擁有QFII及RQFII額度的共同基金、ETF進行投資A股。

富時中國A50指數是富時中國指數系列的旗艦指數,在新加坡也有流動性極佳的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可供交易或避險,使得該指數成為國際上能見度最高、最能夠代表中國A股的藍籌股指數。

從圖1.2.4可以觀察到,富時中國A50指數的波動相當大,而且每一年度的漲跌幅和臺灣加權股價指數的差異很大。在中國股市多頭的年度,例如2006年、2007年、2009年、2014年,多則年度報酬率超過1倍以上,少則有近7、8成的年度報酬率。

 

由於中國股市是相對較晚發展的市場,就好比台股20、30年前的狀況,投資人的心態也尚不成熟,因此往往股市熱的時候,股民會一窩蜂地瘋狂湧入股市追價,甚至賣樓炒股、大量借錢去投資。所以漲的時候就會像「瘋牛」一樣亂衝亂撞,當然,遇到空頭的時候,也往往跌得非常慘烈!

新興市場》代表指標:MSCI新興市場指數

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是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所編製的指數,指數內容涵蓋了23個新興市場國家、超過800檔成分股,可代表全球新興市場約85%的流通市值。

MSCI新興市場指數為了盡可能讓指數成分股具有代表性、可投資性、以及流動性, 在每年2月、5月、8月、11月會進行季度檢視以及成分股調整。MSCI 指數有區分為「price」、「gross」、「net」等3種,price是單純反映股價數值增長的指數,gross是包含股利再投資,net則是股利投資後再扣除稅額,一般市場上常用的是「price」,本文則是使用「gross」來計算總報酬。

從圖1.2.5可以觀察到,MSCI新興市場指數在多頭年度往往漲幅遠大於臺灣加權股價指數,而在空頭年度跌幅也會相對的大。這主要是因為比起整體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成分國家,台灣算是股市發展到相對成熟的一個市場,其他的多數新興市場股市都還在相對發展初期,因此大漲大跌才是常態。

 

尤其, 在2003年至2007年這5年的大多頭年度,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累積漲幅高達388%,臺灣加權股價指數同期間的累積漲幅僅有126%,因為當時「金磚四國」(指的是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簡稱BRIC)是全世界最熱門的投資標的,因此包含了金磚四國在內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也就表現得非常亮麗。雖然,2011年到2015年之間新興市場股市表現黯淡,不過經過了多年的籌碼沉澱,加上經濟成長率仍維持高度成長、明顯高過成熟國家,或許未來幾年MSCI新興市場指數有榮景再現的機會!

全球》代表指標:MSCI世界指數

MSCI世界指數又常被稱為MSCI全球指數,區分為MSCI World Index(只包含已開發國家)、以及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涵蓋所有已開發國家及新興市場在內),都是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所編製的指數。MSCI World Index涵蓋23個已開發國家,超過1,600檔成分股。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則涵蓋23個已開發國家及23個新興國家,共46個國家,超過2,400檔成分股。

從圖1.2.6可以觀察到,MSCI世界指數比臺灣加權股價指數表現相對穩健一些。畢竟MSCI世界指數涵蓋了大多數的成熟國家股市在內,再加上充分的分散投資在23個國家、甚至46個國家,因此波動率自然就會比單純投資台股單一市場來得低。另外,若投資於MSCI世界指數的ETF,就幾乎代表了投資於全世界的股市,因此倘若你資金非常有限,只能選1檔的話,這會是不錯的選擇之一。

 


書籍簡介

書名:ETF煉金術:狠賺全球波段財
作者:張雍川、游穎鴻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16/11/28

作者簡介

張雍川

國立中央大學企管研究所MBA,現任國泰投信總經理,2005年曾獲第八屆金彝獎「傑出投信投顧人才」。任國泰投信全權委託部門主管期間,帶領公司取得政府四大基金代操標案,且因績效優異屢獲政府基金加碼委託。更於2010年爭取到日本最大壽險公司──日本生命的代操委託,也因投資績效亮麗而再獲加碼委託,成績斐然。

2014年帶領國泰投信獲得 Asia Asset Management Best of Best Award「台灣地區最佳機構法人資金管理獎」與「最佳台灣股票型基金獎」、2015年獲Asia Asset Management Awards by Asian Investor「台灣區最佳資產管理公司」大獎。

游頴鴻

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MBA,為金融商管知識交流平台「TMBA」共同創辦人,現任國泰投信投資顧問部主管。擁有CFA特許財務分析師資格,在金融投資領域有近20年實務投資經驗。兼具扎實理論基礎與實務歷練的背景,以及深入淺出的演講風格與流暢的文筆,受到許多投資人的喜愛。

曾受邀至各大金融機構或高資產客戶投資講座主講全球金融市場展望、國際金融技術分析及資產配置建議等主題,達數百場之豐富經驗。每年並固定受邀回台大及政大為MBA學弟妹講授投資經驗、以及金融市場分析,作育英才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