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對於平凡的上班族而言,一天8小時在睡覺、8小時在工作,(假設...真的不用加班...)剩下的8小時又一堆瑣事要處裡,所以補充知識的時間真的不多。但有一件事你一定認同,如果不想要生活一成不變,知識絕對是跳出「人生倉鼠圈」的關鍵!所以接下來我想分享的是:「如何用有限的時間灌溉腦袋」。

一般的學習是透過「聽課」和「閱讀書籍」,這兩種管道雖然好,但有一個限制:「你必須放下手邊工作,空出一個時段」,但礙於現實,大多人的時間都很緊、很難以業外學習,長久下來,視野越來越窄,只能在現有職位上越卡越深。更不用說70%的人看到書就怕,彷彿得了「看100個字就會睡著的病」,於是一年看的書不到2本,長久知識匱乏下,人生當然難有重大突破。

所以該怎麼辦呢?我自己的解決方案就是:「用Youtube『聽』好頻道學知識」,用聽的學習有許多好處:

1.省時間:在交通或做雜事都可以學習
2.彈性高:任何時候可以暫停、可以繼續
3.高效率:資訊被強者整理過
4.門檻低:演講語言非常白話

以下提供我個人收藏的9大頻道,幫助你用耳朵建立龐大知識庫!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沈永鵬(老沈)是前華旗公司的總經理,在歷史、科技、經濟、文化上有深度造詣。他於2015年3月開始「老沈一說」的節目,初期的節目包羅萬象,近來則是春秋戰國的歷史為主。老沈講課特別強調「代入感」,讓觀眾以「第一人稱」的角度思考歷史事件,所以往往可以看到故事背後的故事。

老沈的製作團隊只有三個人,卻可以談出有深度和品質的內容,是我第一個接觸也很欣賞的「自媒體」。

◆◆YOUTUBE頻道:《老沈一說》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羅振宇(羅胖)是前中央電視台主持人,而後也擔任多項財經節目主持人,所接觸的領域可以說是又廣又深。2012年底他開始錄製「羅輯思維」,將自己的讀書心得整理成50分鐘。節目談的主題包羅萬象,他還強調「有種、有料、有趣」的講述方式。

我最敬佩的就是他鞭辟入裡的思緒,讓我在聽完後都覺得腦袋變清晰,更能活用多角度來思考眼前的問題。每次只花50分鐘,就能讓高人帶我看完一本書,值得!

◆◆YOUTUBE頻道:《羅輯思維》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瀟涵(意公子)原先也是電視台主持人,在2013年開始經營社群媒體,將藝術變平易近人,走入大眾。2014年她開始錄製「藝術很難嗎」,內容包含中外藝術品及藝術觀點,很多人一定覺得很跳TONE,為什麼我會看藝術節目?沒錯,對藝術我根本一竅不通,每次逛美術館我都一臉茫然。但是意公子卻能用大眾的語言,講出普通人對藝術的共同疑問,所以我特別喜歡!

能夠認識自己完全不熟悉的領域,會給我很大的充實感和樂趣,非常推薦本頻道給和我一樣的凡人。

◆◆YOUTUBE頻道:《藝術很難嗎》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宋鴻兵是《貨幣戰爭》一書的作者,本身有非常扎實的經濟背景,特別是貨幣學。2014年開始錄製「鴻觀」節目,主要談論經濟、貨幣、原物料、政治,也常用「經濟的角度分析世界歷史」。而且節目中不只是脫口秀,更是會嵌入他親自走訪該國的短片,讓觀眾對他闡述的故事印象深刻!

鴻觀彷彿是一堂世界經濟史概論,像是先前很紅的ISIS、希臘危機、又或是北歐經濟文化...等,這些平常接觸不到的議題,透過宋大師的整合都能讓我秒懂!

◆◆YOUTUBE頻道:《鴻觀》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57金錢爆」是專門談股匯市的節目,但並非教你去買哪一支股票,而是很客觀的提出超多的數據,所以我很喜歡這個節目。(偶爾的技術分析除外)主持人楊世光頭腦超清楚,口才流利到難以想像,透過圖表和專業的來賓分享,不只能快速腦補台灣經濟現況,更能不時學到一些經濟理論或術語。

由於是本土節目,更新速度快(1~2天),而且談論的核心就是台灣,所以非常的貼近生活,一些我們總以為不相關的財經事件,世光都會一步一步分析到對個人的影響,很適合普羅大眾收聽,強力推薦!

◆◆YOUTUBE頻道:《57金錢爆》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57新聞王」也是東森旗下節目之一,主要以談論海內外房地產相關議題,前陣子也談了不少陸客和觀光。主持人徐俊相的口才也是一等(國配台語),而且會和來賓有檯上的雙人脫口秀互動。這部分「鄉土戲劇性」很高,對話很有戲,我除了聽房產相關知識外,也能當放鬆用。

但由於房產的波動週期比較長,所以連續幾天的議題會比較類似,我大概都1周看一次腦補即夠。對於想買房的小資族,這個節目超重要,先看個十集再出發,功力會提升百倍。

◆◆YOUTUBE頻道:《57新聞王》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這是TVBS在2016年七月到十月的一個專題,透過短片的紀錄方式,揭露了各行各業光鮮外表下的辛苦,包含現代牙醫師和律師的挑戰都在其中。

透過43集,每集3分鐘的精緻節目,幫助我快速認識台灣職場的生態,對一般人思考轉職或市場行銷時,更是有重大的幫助。

◆◆YOUTUBE頻道:《這一行不好賺》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邱彥霖(Sandy)是專業的獵頭顧問,本身也有多次的新創經驗,在十年的事業經驗下,她發現拓展眼界是生涯規劃的核心。2016年3月她開始「跨界真人圖書館」計畫,透過十分鐘,真實的讓一個人分享工作狀況,沒有經過任何媒體包裝的酸甜苦辣,能給觀眾最真實和衝擊的資訊!

雖然這個計畫才剛開始4個月,但肯定是台灣難得的好頻道,大推!

◆◆YOUTUBE頻道:《跨界真人圖書館》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TED大會是一個跨領域的演講舞台,透過每一位演講者18分鐘的獨特故事,給觀眾的腦內思想做深度按摩。2002年克里斯·安德森將TED納入非營利組織,讓所有人都可以在線上免費收看,把更多好想法和知識傳達給全世界。2009年TED開放品牌授權,台灣一群有志之士隨即創建了TEDxTaipei,至今也累積了超過200篇的演講。

為何我特別推薦TEDxTaipei?因為對不太懂英文的朋友來說,中文演說不用看字幕,用聽的就好,能在18分鐘內聽完一個能人10年智慧,是我目前為止最推薦的知識頻道!

◆◆YOUTUBE頻道:《TEDxTaipei》

一天聽1~2小時的錄音(可以分段聽),一年就可以累積500小時的知識,這可是學生時代一整個學期的學習量,更是每天進步1%的具體作法!

提升自我,從「聽」開始。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


作者簡介_林書廷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