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13年來報酬率895%,大敗標普500!一定要認識「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

機器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1006465

2003年以來,全球金融市場讓人捉摸不定,不過根據Bloomberg統計,卻有一支指數,在過去13年的報酬率逆勢大漲895%,績效打敗美股S&P 500與Nasdaq指數。這支特殊性極高、全球獨一無二的指數,就是由ROBO Global編制的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

ROBO Global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資料來源:Bloomberg,2003年~2016年7月31日)

ROBO Global是總部位於美國達拉斯的創新資產管理公司,背後成員來自科技產業、學術界,具備充足的機器人開發實戰經驗,稱得上是全球最懂機器人的團隊。

打造亞馬遜物流機器人Kiva的靈魂人物Rafaello D’Andrea、執全球工業機器人牛耳的KUKA機器人部門董事長Henrik Christensen、諾貝爾搖籃的美國凱斯西儲大學理工學院教授Wyatt Newman、UBS資產管理副總裁Rob Wilson、美國銀行分析師Travis Briggs等,都是ROBO Global的核心成員。

據Bloomberg統計,自2003年1月以來到今年7月底為止,ROBO Global指數上漲了895%,漲幅是同期間S&P 500指數的6.5倍、Nasdaq指數的3.3倍。

進一步攤開ROBO Global指數的成分股財報,漲幅最大的成分股之一–Intuitive Surgical,過去10年漲幅高達23.8倍,同期間,Google漲幅為13.9倍,報酬率能大勝全球搜尋引擎龍頭,主要是因為公司旗下的明星產品–達文西外科手術系統,廣獲市場接受。

這套系統已發展至第四代,相較一般傳統手術,透過達文西手術機器人進行的微創手術,具有傷口小、患者術後恢復快等優勢。過去15年,達文西機器人進行的手術執行次數,從1000次暴增到57萬次。

另外,主打居家好朋友的掃地機器人生產公司–iRobot,以及開發外骨骼機器人,協助癱瘓或復健患者的日本公司Cyberdyne,表現同樣優異,也都是ROBO GLOBAL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中,極具代表性的個股。

全球機器人產業經過了2008年以來的技術升級,現已邁向成熟化的商業化運轉階段。在中、美、日、德等大國政策主導下,全球科技大廠紛紛投入商品開發。

據研究機構Myria Research預估,去年全球機器人和自動化產業規模為640億美元,未來5年將以30%的年複合成長率快速增長,總產值上看3200億美元。而2020年以後,成長率將會加速,至2025年總產值進一步上看1.2兆美元,成為賈伯斯時代之後的明星產業。

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未來10年成長預估(資料來源:Myria Research,2016年5月)

儘管機器人產業已步入商業運轉階段,但是多數台灣投資人一直苦無門道。但ROBO Global也有相對應的ETF(指數型基金)ROBO GLOBAL™ ROBOTICS & AUTOMATION INDEX ETF,可以透過美股戶頭或在台灣用複委託的方式下單,如此一來,就能透過全球最懂機器人的團隊一起參與機器人世代革命,對投資人來說,似乎不是一件困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