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淘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從陪老婆逛菜市場中,我逐漸培養起研究美國股市的能力,觀察淡水清水街的市場裡很多婆婆媽媽最愛逛的就是10元攤位,抹布、水槽濾網、指甲刀、洗衣袋、杯子、馬桶刷、鍋碗瓢盆應有盡有,但大多為品質不高,丟掉也不可惜的消耗品。有時常常在思考這樣的攤位如何賺錢?沒想到在美國股市中找到答案。

Dollar Tree顧名思義就是一美元的商店,商店中能看到的商品單價都是一元,從塑膠容器、抹布、相框、咖啡、香皂、爆米花、假花、調味品、毛巾等等,吃的、喝的、用的共約6,800多樣商品,全都一元,不是一元起,而是每樣都是一元。

營運模式以咖啡為例,Dollar Tree請廠商做出一元商品的品質或包裝,而不是拿市面上的品牌或包裝來販售,進而產生市場區隔,消費者無法立即拿市場既有商品做比較,避免價格上的競爭,在包裝上也有些技巧,有些飲料一瓶一元,但一次要買一箱12瓶,以提高客單價,如果有很多朋友要到家中作客,當然到Dollar Tree搬個幾箱奇怪的可樂,請這些白吃白喝的親朋好友比較不心疼。

根據2014年10k(給美國證管會SEC的正式財報),Dollar Tree在北美有5,300多家商店,販售的商品中有49.3%消費品,46.4%雜貨,4.3%季節性商品,營收86億美元(約2700億台幣),也就是說賣出86億個廢物86億個商品。

每樣東西賣一元能賺多少錢?

Dollar Tree近5年毛利都在35%以上,而處於相同產業的零售業龍頭Walmart同期的毛利率為24.3%,可見這種一元策略成功混淆消費者,淨利也有6億美元的水準。

Dollar Tree在2014年併購了另一家性質接近的通路Family Dollar,這家公司賣的商品定價約在10美金左右,合併後店家數會成長至13,000家,但通路屬性仍略有些不同,未來暫時還是會各自獨立營運。還有一家Dollar General(美股代號DG)擁有12,000家左右的商店,營收約190億美元,規模也不小,但販售的商品大多以大品牌的商品為主,比較像全聯之類的超市。

不考慮合併Family Dollar的因素,看一下Dollar Tree過去5年在財務數字上的表現(註1),營收從2011年的58.8億美元成長至2015年的86億美元(下圖藍框),成長了46.26%,EPS(每股盈餘)從1.55元成長至2.9元(下圖紅框),成長率更是高達87.1%。

註1 Source : 2015 Dollar Tree 10k

EPS等於淨利除以流通股數,同期分子不變但流通股數從2.54億股下降至2.06億股,下降了18.9%。Dollar Tree雖不配發股利,但大量回購股票來回饋股東。

根據S&P Capital IQ的報告(註2),從2006年至2014年,所有重要的財務指標都逐年上揚,即使遇到08~09年的金融風暴照樣成長,或許靠庶民經濟的支持,同時期ROE(股東權益報酬率)也從14.9%提升至42.1%(下圖藍框)。

註2 Source: S&P Capital IQ Report

前進華爾街的第一步不需要搞懂艱深的英文或複雜的會計,而是走到你家附近的菜市場或商店街,了解各商店的營運模式,仔細思考一下這家商店的營收來源、成本結構、競爭優劣勢,Dollar Tree與菜市場的10元商店就是一個例子。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Dollar Tree (美股代號:DLTR) – 美國最大的一元商店


作者簡介_Joseph

一位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所投資之公司的『業主型』投資人。

個人部落格: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