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2016年才開始,中國就十分不平靜! 

開市第一日,就遇到股市重挫7%熔斷停盤、人民幣大貶,原因來自於中國持續放緩的製造業,搭配美國開始升息、而中國則在降準降息的循環中,人民幣推出降低美元權重的人民幣指數,希望擺脫美元轉而盯住一籃子主要貨幣,但其他貨幣兌美元都大幅貶值,導致人民幣要改盯住一籃子貨幣,就也必須跟著貶值。 

從新思路嚮導的觀察,以上這幾個原因,都形成了市場上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即便中國當局都希望人民幣「慢慢貶」,但當所有市場參與者都知道貶值是大方向時,當然「先跑先贏」啊!因為誰賣得慢、誰就吃虧。 

結果不用想,當然是加速換美元資本流出,或甚至在金融市場上更大力放空人民幣。 

「熔斷機制」則是中國證監會在已經有漲跌停板規則下又「畫蛇添足」的機制。個股跌停已經賣不掉了,指數又來「熔斷」,更減少股票交易流動性,反而讓做空者更容易觸發以散戶為主的陸股恐慌。 

熔斷機制的初衷,是希望給散戶冷靜期,但真正觸發5%熔斷時,股民想著得可不是冷靜,而是趕快在7%鎖死前賣掉,因此造成了四天兩次熔斷停盤的「奇觀」。所幸中國證監會發現事情大條,趕緊讓熔斷機制在一個禮拜內下台一鞠躬,往好處看,這樣的反應速度,已經比2015年8月股災,荒腔走板的救市行動,要來得果斷、快速多了。

中國經濟增速放緩?
放心!比起別人還是「驚奇地高」

陸股大跌恐慌主要的原因是來自經濟放緩、人民幣貶值。但是有一個證據,顯示中國政府不會放手讓看貶人民幣的空頭為所欲為。 

中國政府見做空離岸人民幣氣勢太旺(因為在岸人民幣雖規模遠大於離岸人民幣市場但是管制多)與在岸人民幣匯差太大,開始干預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大量買進人民幣來降低市場流動性,香港銀行間的隔夜拆款利率從13%猛升至66%,大幅拉高做空人民幣成本來狙擊人民幣空頭。 

這波陸股破底換個角度想,就是將泡泡擠掉的過程,即便中國經濟放緩GDP成長率到不了7%,放眼全球除了印度也沒有哪個經濟體能夠維持如此高的成長,尤其中國的經濟規模遠大於印度,這個「放緩」的經濟增速仍是驚人的高

別怕!低檔布局,長線來看更有利可圖

滬深A股的動態本益比降至18.65,已經低於過去一年平均的22.83;上證指數的本益比更是從去年高點的22.55降到現在的14.76,投資價值肯定比追陸股瘋牛時還要來得高,別人恐慌時貪婪,長線來看更有利可圖。

當然,選對產業是很重要的!在陸股狂殺時,會有很多錯殺的類股,尤其是中國經濟轉型主要方向的「消費」,將是未來中國經濟取代製造業,拉動GDP發展的主軸,還有如火如荼發展的互聯網+產業、十三五計劃重點環保產業等,這些熱捧的題材,優質且主導中國未來經濟和科技發展的公司,在股災時剛好就是降溫與汰弱換強的過程,反而更顯投資價值。

為了把握大中華的機會,新思路嚮導發現,透過主動的彈性操作,各市場投資比重不設限,靈活運用資金在中國未來仍會顯著增長的行業,而且選擇的標的橫跨中港臺股市強勢且有技術競爭力的優質公司,同時搭配股票期貨、ETF、和選擇權避險策略,能夠降低大盤直直落的衝擊又能逢低買進長線看好的公司。

該選哪些產業?
注意!中國人錢往哪花,你就往哪投資

在過去以製造業為主時期,觀察中國經濟真實成長,看得是「李克強指標」,包含鐵路貨運量、用電量等數據。

轉型中的中國經濟,則是觀察中產階級消費力崛起的新指標,像是4G使用量、線上銷售、電影票房、假日旅遊等數據,都在大幅度成長,都是農曆新年到來值得密切觀察的數據。製造業PMI萎縮但是中國的服務業PMI則是持續的在正成長,這是抓住中國經濟轉型思維很重要的主軸。

 想發現當前投資的最新思路? 瞭解更多產品與內容

http://www.allianzgi.com.tw/fund/fund-fundIntro.aspx? 



返回 主動,讓財富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