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中國4日開始導入的熔斷機制用意是為了防止股市波動過大、是用來保護投資人的,只是中國投資人顯然還沒習慣此種新制度,今年迄今的4個交易日中,陸股就有2個交易日(4日和7日)觸發熔斷,也讓用來保護投資人的熔斷機制反而讓中國散戶血本無歸、慘賠,也迫使中國當局7日緊急宣布熔斷機制喊卡。

A股以滬深300指數為標的,下跌5%暫緩交易,下跌7%則全日停盤。4日滬深300指數在下午1點12分挫跌5%,首次觸發熔斷規定,暫停交易15分鐘,之後恢復交易後,陸股續跌,1點33分跌幅擴大7%,再度觸發熔斷、提前收盤;7日上午9點42分,滬深300指數重挫5%,觸發熔斷機制,暫停交易15分鐘,而在重新開盤後1分鐘(9點58分)跌幅迅速擴大到7%,又觸發熔斷機制,全日暫停交易。

日經新聞7日報導,4日和7日兩個交易日期間,中國股市市場的合計交易時間僅約155分鐘,而據陸媒每日經濟新聞指出,去年底時陸股市值約53兆元人民幣,不過截至7日為止,市值驟減至46兆元人民幣;從上述市值數據推算,等同在短短的「155分鐘」內(滬深300指數5日、6日皆走揚),陸股市值就蒸發了6.7兆元人民幣(約34兆台幣),相當於每位散戶慘賠10萬5,300元人民幣(約53萬台幣)。

中國股市有9成都是散戶在操作,而日經指出,熔斷機制在先進國家是很常見的制度,只是像中國這樣頻繁觸發的情況倒是很少見,而這主要是因為中國散戶還不習慣此種制度,所以一看到股市走跌,就害怕會停盤、無法交易,而恐慌性賣股,最終成為增添市場不安的因素。

日經表示,美國在1988年導入熔斷機制,而直到9年後的1997年才首度觸發熔斷,而截至目前為止,也就僅觸發過那一次;野村國際表示,陸股會如此容易觸發熔斷,主要是因為觸發熔斷的指數波動率間幅過小所致(跌幅5%中止交易15分鐘、7%全天停止交易),而美國所設定的波動率幅度則分3階段,分別為跌幅7%、13%、20%。

中證監7日宣布,因負面影響更勝於正面影響,故決定自8日起暫停熔斷機制。

中證監並於7日宣布,3個月內大股東減持股數,不得超過公司總股數的1%;而且需提前15個天提出減持通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