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經濟前景籠陰霾,中國2.8億青年何時能不「躺平」?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中國經濟趨緩,令2.8億的Z世代(1995年至2010年間出生)年輕人對前景感到黯淡,有些人選擇從企業辭職,將時間投入學習有興趣的事物,藉此增加收入。他們儼然是全中國最悲觀的一群人。

「躺平」一詞早已是許多中國年輕人面對經濟困境、高青年失業率而展現的真實生活方式,而不少大學畢業生持續尋找增加收入的方式。

據路透社報導,在1995年至2010年間出生的Z世代中國年輕人約有2.8億,Z世代是全中國所有年齡層中「最悲觀的」。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言,如何安撫生在近半個世紀以來,經濟成長最慢時期的這一代人,是一大挑戰。

報導引述一名在上海的23歲朱小姐表示,過去曾經在一間時裝公司任職,但由於需要經常加班而且不喜歡老闆,因此辭職。目前在一間旅遊公司任職,一週只需上班一天,其餘時間則學習紋身技術,目標是成為全職紋身工作者。

她說,「對我來說,工作沒有太大意義,因為大部分時間都是替主管完成工作並讓他們開心。所以我決定不工作。」

報導引述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社會學助理教授周韵表示,隨著中國經濟放緩、勞動市場依然緊張,年輕人應對嚴峻的社會不平等、政治環境收緊、暗淡的經濟前景帶來的巨大挑戰,「雖然有些年輕人選擇退出激烈競爭,但必須重視他們對未來的悲觀情緒」。

朱小姐在報導中提到,現在的薪水雖然不多,但足以滿足日常開支,空閒時間的價值遠不止幾千塊錢,「現在開心多了,自己的選擇是值得的」。

中國人社部於1月底舉行記者會時指出,今年中國經濟運行不確定因素增多,就業總量壓力不減,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穩就業」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為了改善就業問題,從1月底到4月上旬,在全中國展開「2024年春風行動」,提供3000萬個就業職位,以引導農村務工人員「有序外出」,促進「就近就業」和「返鄉創業」。

延伸閱讀
陸股噩耗!MSCI指數剔除66檔陸股,日媒:資金恐流向日本和印度
陸股為何全球獨跌?中國媒體劍指這項癥結點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