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陸股
來源:Arch_Sam@flickr,CC BY 2.0

中國股市再創世界奇觀、虧錢企業的股價漲幅傲視市場!推敲原因,可能是中國股票初次公開發行(IPO)限制多,不少企業買下虧損公司借殼上市,才讓這些公司股價吃下大力丸暴衝。

彭博社7日報導,今年迄今,虧損企業股價大漲60%,高於上證指數的8%漲幅,也勝過最賺錢企業的55%漲幅(線圖見此)。此一情況相當罕見,以美國為類,虧錢企業股價平均下跌15%。

報導指出,這些窮途末路的業者成了反向收購(reverse mergers)目標,也就是掛牌企業被私營業者買下,如此一來,私營商不用IPO,就能取得上市身分。重慶新世紀遊輪(Chongqing New Century Cruise)就是一例,今年9月為止的一年間,該公司賠掉人民幣1,600萬元,但是今年迄今股價暴衝511%,還連續18天拉出漲停。主要原因是世紀遊輪同意網路遊戲商巨人網絡(Shanghai Giant Network Technology)的收購提案,以便借殼上市。

另外,北京當局也鼓勵虧損國企整併,提高效能、減少過剩產能。以洛陽玻璃(Luoyang Glass)為例,今年9月為止的一年間,虧損了人民幣1.62億元,但該公司同意把虧損資產轉至國營母公司之後,股價直線暴衝,年線飆漲392%。

不過隨著中國改革IPO制度,法國巴黎銀行的首席中國經濟學家Chen Xingdong表示,IPO改為登記制之後,殼不再稀有;炒過頭的小型股,價格將逐漸回歸正常。凱基分析師Ken Chen也說,類似借殼投機將減少,三年後再回顧,這些虧損企業或許不到10%能成功重整。

滬深股市回穩,中國證監會11月6日宣布,今年底將重啟股票初次公開發行(IPO)。分析師估計,當局放寬限制,IPO價格不得超過盈餘23倍的規矩獲得鬆綁,新股報酬率將從之前的近700%、降至300%。

彭博社報導,中金公司(CICC)分析師Hanfeng Wang等人11月12日提出報告,評估中國的新IPO制度。他們指出,今年6月為止,新股上市一年半的報酬率平均為681%;如今投資人樂觀情緒降溫、IPO價格上限放寬,報酬將大幅縮減。他們保守估計,新股掛牌後的報酬率為300%。

中國原先嚴格規定IPO價格不得超過盈餘23倍,新上市個股因此檔檔狂飆,民眾瘋狂搶購,吸走數兆人民幣的流動性。股災之後,政府7月暫停IPO,避免賣壓加劇。如今IPO將重回市場,證監會修改規定,宣稱發售新股不到2,000萬股的公司,能直接決定IPO價格,暗示定價能高於盈餘的23倍,不過Wang強調,當局在這方面說明不夠詳細,或許仍有潛在限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