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歐洲
來源:商業周刊/楊文財攝

歐洲央行 (ECB) 昨天 (3日) 雖然宣布將延長量化寬鬆政策 (QE) 到 2017 年 3 月,並且下調存款利率至 -0.3%,另外也增加了購債範圍,但並未如市場預期的加碼 QE 每月的購債規模,導致歐股全數由紅翻黑,德國和法國股市跌幅皆超過 3.5%。不過專家依舊樂觀看待歐股,認為 ECB 仍是執行寬鬆政策,長期看來這還是正面的刺激,從宏觀角度觀察歐洲經濟也處於不錯的狀態。

歐洲股市昨天在 ECB 寬鬆程度不如預期的影響下全面重挫,不過摩根大通 (JP Morgan) 策略師S amantha Azzarello 並不對 ECB 的決策感到失望,指出歐股近期大漲確實是基於對 ECB 擴大寬鬆的高度期待,儘管最後的再寬鬆規模不如預期,但 ECB 也已經延長 QE 時間並且將增加購買地區的政府公債,所以長期看來仍是有正面的效果。

另外,美銀美林 (BAML) 美國經濟副主管 Michelle Meyer 認為,美國聯準會 (Fed) 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 也在觀察 ECB 總裁德拉吉 (Mario Draghi) 的決策和外匯市場動態,葉倫必需思考 ECB 的決策對整體經濟是否有幫助,美國為了要長期開始升息循環,經濟必需要有進一步增強的動能。

Samantha Azzarello 也表示,若 Fed 對經濟有信心並且決定在 12 月升息,整個市場到年底前都可見到強勁的反彈,美國利率開始正常化是個好現象,零利率政策本來就是個緊急措施,但現在美國經濟已經不需要了,尤其目前全球有許多國家都還再寬鬆,這可望支撐風險資產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