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breakdown
來源:dreamstime

在法國巴黎恐怖攻擊事件後,金融市場反應速度越來越快,在第一個交易日開低走高,很快拉出大漲的行情。

市場是會進化的,並非一成不變,也因此在市場中要獲利,靠的不單只是「招」。大部分仰賴的還是操作的紀律、投資的心態、更重要的當然就是資金控管。

緊接著上週五(11/20)西非國家馬利首都也發生恐攻,2名武裝分子以步槍與手榴彈攻佔一家豪華飯店,挾持140名旅客、30名工作人員做為人質,並與安全部隊交火,至少21人死亡,犯案者遭擊斃。

在面對巴黎恐攻與Fed升息兩大變數下,投資人沒有湧入黃金和瑞朗等傳統避險資產。在發生動盪後的頭兩個交易日,我也花了很多時間思考這個問題......

這樣的現象代表:「市場上的投資人對避險資產的理解已經發生了改變」。隨著Fed升息的日子越來越近,市場考慮的不單是避險資產在國際恐怖攻擊下的表現,還要考慮哪些資產可以抵抗美國聯準會的升息?並且吸引最多的資金流入!

聯準會升息趨勢vs.恐攻造成的驚慌

2008年金融海嘯後,全球央行都擴大印鈔,認為這才是拯救市場的萬靈丹。而全球央行的舉動,確實造成股市、房市大漲,但也造成貧富差距變大......實質經濟目前除了美國之外,歐洲與日本都看不出很大的成效。但至少也沒有再惡化下去。

但這些事,卻很有可能在今年底前發生改變,所以影響了投資者對避險資產的定義。

在以前被看作避險的資產可能「並不能避險」(例如黃金、美債、瑞朗、日圓),傳統的避險貨幣(瑞朗、日圓)不再受到投資者追捧。在巴黎爆炸後首日,油價確實上漲,這比較不令人感到意外。(動亂恐慌預期下,短期油價幾乎都會先上漲反應)

而瑞朗和日元卻都對美元呈現貶值的情況:

圖為美元兌瑞朗日線圖

央行擴張性的貨幣政策後,固定收益產品中的公債也已經不再被看做是零風險的資產。而美元倒是一如預期強勢,代表美元指數的ETF--UUP(德銀作多美元指數基金),從11月至今15個交易日,上漲超過2.7%,這是非常驚人的漲幅,創下8個多月來的最大漲幅。

台灣人最愛的高收益債基金,市場持續看壞

台灣在前幾年經由銀行理專強力熱賣的「高收益債基金」,從年初到現在,我們持續提醒必須先出脫,因為高收益債基金的本質,就是一堆營運不善的公司,必須要向市場發行「利率較高的債」,才有辦法維持公司運作。試問:投資人買進一堆營運表現極差的公司,為了年利率4%,但價差虧了10%以上,這樣值得嗎?(交易成本計算後可能虧更多,因為被基金公司與銀行通路抽走銀子。)

如果要投資高收益債基金,直接看PHK與HYG。這兩檔都是高收益債基金的ETF,幾乎綜合了市面上的高收益債。手續費與保管費也很低廉,量也很大。HYG的成交量每天約700萬股以上,成交值約200億新台幣上下,幾乎佔了台股快四分之一的量。

下圖分別為HYG週線圖和日線圖:

 

 

從第三季初到現在,HYG跌幅6.7%,扣掉領取的配息,跌幅為6.27%,代表全體的高收益債基金第三季到現在的表現,都不會太好,而台灣各金融通路所推銷的,表現甚至更差(因為各種費用),讀者請千萬小心。

如果你去銀行說你要購買HYG,抱歉,你買不到的,賣你這個他們就沒飯吃了。現階段我們認為高收益債不適合投資,假如你真的要買,也不應該跟銀行通路購買。

海外投資已經不是什麼難事,花點時間上網查資訊吧!或者參考:快速入門美股工具,克服四項跨不出台股的錯誤心態進入美股市場新手最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如果你因為家庭捨不得出國工作;如果你受夠了台股的內線交易;如果你不想要再成為銀行眼裡的小資肥羊,我相信跨出台灣,你就能夠看到更多投資機會。哪怕是先從小額投資開始,這樣都好。

[快速結論]

恐怖攻擊比較可怕還是美國聯準會升息比較可怕?恐佈攻擊是看廣度,而升息則是看幅度。如果大規模恐攻在美國發生,那升息可能會暫停外,黃金、瑞郎或許有機會重拾避險商品的地位。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