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印度
來源:商業周刊/駱裕隆攝

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劇跌,許多新興市場因此深受其害。然而,儘管衝擊效應在全球蔓延,卻仍有一些新興市場仍能維持對投資人的吸引力。

膽子若不夠大,此時恐怕也不敢投資新興市場。媒體《CNBC》報導,美國升息前景加上中國大陸經濟放緩的雙重影響,已讓投資人奔逃出新興市場。據估計,截至 7 月底的近 13 個月內,新興市場淨資本外流總額已逾 9.4 億美元;年初至今與新興市場有關的 ETF 也至少失血 190 億美元。

一方面,包括「大宗商品超級循環」的終結,以及國際低油價的環境,讓與俄羅斯經濟關係密切的土耳其受到不小傷害,而伊朗與伊拉克也拖累土耳其的經濟,近來土耳其里拉(Lira)幣值也因此貶至歷史新低。

另一方面,標準人壽投資(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的新興市場經濟學家 Alex Wolf 則指出,大宗商品價格走貶,實際上也代表一些機會隨之浮現。 Wolf 指出,若深入分析每個國家經濟,就會瞭解目前市場趨勢對一些國家反而是利多。

新興市場的贏家

信評機構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在 10 月發表的報告指出,儘管新興市場面臨長期的風險,卻也強調部分國家在這場風暴中占有較有利的位置;其中,穆迪稱土耳其、巴西以及南非存有風險。

然而,印度的情況就大不相同。穆迪指出,印度經濟成長較為強健,加上政策改革的正面動力,因此對全球風險曝險較少。關於這點,大型投資人看來似乎也頗為贊同。 Eaton Vance Asset Management 副總裁 Eric Stein 於 10 月時曾在會議上指出,印度是今年新興市場最成功的故事。此外,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的分析師也呼應這項看法,預估印度 Sensex 指數的漲勢將延續至明年,並達到 35000 點。

另外,國際貨幣基金(IMF)在 10 月調降印度今年經濟成長預估,自原先 7.5% 下調至 7.3% ,不過 Wolf 仍看好印度前景,並稱目前無論是生產、投資或是外國直接投資均持續改善。除此之外, Wolf 更指出,許多曾被認為棘手的結構失衡因素已見和緩,包括撫平飛漲的通膨,經常帳赤字與財政赤字占 GDP 比例也降至 2% 以下。

除了印度之外,眾多邊境市場當中, Wolf 也看好越南的發展潛力,並稱在外部需求非常疲弱的條件下,越南仍繳出強健的出口表現;此外,未來當「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生效,無論是貿易面提升或是結構改革面,越南都將非常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