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
來源:Matt Barber@flickr,CC BY 2.0

中國18屆五中全會閉幕,並宣布實施「二孩政策」,全球嬰兒衣物、食品、醫藥及部分零售企業大獲鼓舞,週四(29日)歐美股市中即見走高。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嬰兒食品企業恐怕是高興得太早,雖然政策改變,短期內應該不會見到衝擊。

中國35年一胎化政策解禁,激勵嬰兒奶粉生產商法國達能 (Danone SA)(DANO-FR)於週四漲至 5 個月高點,美強生 (Mead Johnson Nutrition Co)(MJN-US)也觸及 2 個月高點。

《路透社》報導,中國人口居全球之冠,其需求增減能夠左右任何原物料價格。而中國經濟放緩和推動親餵母乳,已經對配方奶粉的銷售造成相當衝擊。但有分析師與經濟學家認為,現在的中國文化已不再是由大家庭所架構而成,且生育孩子成本高昂,即使解禁,短期內也不會有嬰兒潮出現。美強生也認為,北京當局生育政策的調整,只是漸進鬆綁一胎化的過程,不會對中國生育率帶來重大影響。

全脂奶粉價格於今年 7 月跌至 2009 年以來最低水準,主要原因即是中國需求的疲弱。以中國為最大乳品出口國的紐西蘭,今年前 5 個月全脂奶粉出口量下滑 65%。乳品企業都期盼中國家庭有更多寶寶,增加乳品需求。

據美國農業部引用Euromonitor數據,2011年,中國嬰兒食品零售銷售總額為 680 億人民幣(約107億美元),其中嬰兒配方奶粉就佔了 90%。在 2008 年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後,許多中國父母都特地到國外購買嬰兒奶粉。不過美國農業部經濟學家 Fred Gale 則說,養育孩子的支出使人們對此事非常謹慎,可能不會見到二孩政策帶來的明顯影響。

從網友在微博的發言也可以看出,養育孩子的花費是他們不打算生第二胎的主要原因,有留言提到現在要養好一個孩子都已經很吃力,而一胎化政策下的當代父母未來更將面臨奉養 4 位老人再加 2 個孩子的龐大經濟壓力。

農業諮詢機構  World Perspectives 總裁 Gary Blumenthal 在評論鄉村人口移入都市現象時指出,中國的生育政策改變得太慢,現在的中國父母不可能再將孩子往農業勞動力的方向培養。

不過全球第一大農產品交易商 Bunge Ltd (BG-US)則認為,二孩政策長期將為中國增加百萬以上的孩童,這對食品求有莫大助益,對產業的影響將從基本食品和嬰幼兒營養品開始,隨著孩子成長,逐漸擴大到家禽家畜肉品及各種類別的食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