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衛報》為什麼中國全面開放「二胎」,也不會有嬰兒潮?

中國
來源:DaiLuo@flickr,CC BY 2.0

WSJ駐中記者方鳳美著有《獨生子女:中國最激進的試驗的過去與未來》。她在衛報網站評論道:

北京當局為減輕人口老化危機,宣布將實施二胎政策。但此舉不會起太大作用,因為占據世界1/6人口的中國人,已經把計畫生育、墮胎等思維深植腦海。

在傳統重男輕女的國度限制只生一胎的結果,導致男性過剩人口高達三千萬,相當於加拿大人口。父母對子女的人生、婚配選擇過度干涉,推高房地產價格,經濟學家估計性別失衡在2003年至2009年的房價膨脹中影響占比達30~48%,眾多房奴承受的債務勘比美國次貸風暴受害者。

空前的婚姻焦慮,使得IBM、微軟、百度等公司開始提供單身宿舍做為招募誘因。一胎化政策下誕生的小皇帝也影響了勞動市場,中國鐵建招募廣告明講「非獨生子女的鄉村大學畢業生優先錄取」。

不過,轉向二胎政策不太可能催生北京當局希望的「嬰兒潮」,因為很多父母都怕養不起第二個孩子。某種程度來說,一胎化政策是很成功的,因為這政策已徹底改變中國人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