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穩健股2號》佳格:食安+中國二胎商機,毛利率回升

食安問題、中國市場需求強勁,當佳格中國廠全面進入量產,獲利可望爆發。
食安問題、中國市場需求強勁,當佳格中國廠全面進入量產,獲利可望爆發。

大環境再不景氣,最穩定的民間需求之一就是飲食,特別是近期因為食安問題,讓越來越多消費者願意花多一點錢購買安心食品,年輕人更是願意花錢買個性商品,而佳格就是符合這樣長期趨勢的績優股。

根據元大投顧的研究指出,今年起是佳格產能大爆發期,因為佳格二○一五年投資一億五千萬美元在廈門設立葵花油廠,預計今年第四季完工,明年量產。若再加上去年已經量產的江蘇太倉廠營養保健品產線將量產,將大幅推升營運成長,今年營收成長幅度將上看兩至三成。

佳格在台灣與中國市場的營收占比約五比五,但中國市場需求後市看好,特別是中國全面開放二胎政策,也將直接帶動奶粉與嬰幼兒用品市場,佳格也可從中受惠。

因此,佳格已經決定在中國設立總部,地點將選在上海,投資金額為人民幣一億七千八百萬元來購置不動產,對比過去佳格在中國的辦公大樓多採租賃,凸顯公司看好中國市場的信心。

此外,對於一般的品牌廠來說,最大風險就是毛利率能否繼續維持。由於中國市場競爭激烈,品牌行銷費用過高,使得佳格過去幾年毛利率一度低於三成,所幸二○一五年前三季都已經回到三成以上,從財報來推估,可能與國際農產品價格大跌、降低進貨成本有關。

台新投顧認為,雖然總獲利和總營收都持續創新高,但以長期投資者最在意的現金股利殖利率來說,若配息三元,以近期股價近八十元來換算,並不特別誘人,但這也反映出市場肯定佳格品牌價值而享有較高本益比,只要營收、獲利持續上揚,並不需要擔心。

佳格二○一五年前三季EPS(每股稅後盈餘)達二.七一元,年成長三六%,包括台新、國票、元大等投顧都預估,全年將達到三.五元,是三年來首次突破三元大關。凱基投顧建議,待股價有重挫之際再行買入較佳,一年期目標價上看九十九元。

佳格股價表現
佳格股價表現


小檔案_佳格成績單

2015年營收:255億元
2015年EPS(估):3.5元
2016年EPS(估):4元
2月2日收盤價:80元
目標價:99元
整理:蕭勝鴻


返回 金猴年挑股:高股利、低基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