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最壞的9月已經過去了,接下來的聖誕行情,哪些類股最會賺?

來源:dreamstime

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又來到了第四季,回顧今年第三季的下跌行情,第三季美股道瓊指數從17620點下跌到16285點,一共下跌了1335點,跌幅是7.58%左右。

這波多頭畢竟也走了六年之久,過去歷史統計第三季總是表現最差,利用這樣的慣性去做修正,今年目前看起來完全符合特性。一般來說,第四季是投資人心情比較好的季節,因為兩個原因:

一、基金經理人要衝年度績效

基金的績效結算,通常是列在每一季的最後一天各持股的收盤來當作價值計算。而基金經理人的年度績效當然也是落在12/31。

二、美國人喜歡在年末的聖誕節假期花大錢

對美國人來說,聖誕節就等同我們的農曆過新年,此時的消費折扣也比較大,對消費者而言,有很大的消費動機,而消費佔經濟活絡很大的一塊。所以市場對第四季的漲幅都比較樂觀。

下圖為道瓊工業指數從1950年到2012年來,每個月的平均漲跌幅:

來源:stock trader’s almanac

我們可以看到第四季(10、11、12月)漲幅最高,平均有3.7%;再來是第一季(1、2、3月),平均漲幅有2.24%;第三名是第二季(4、5、6月),平均漲幅只剩下1.6%;最慘的是第三季(7、8、9月),只有0.3%。所以華爾街的老話:sell in may and go away.還真是有一點道理。

交易可以很簡單,也可以搞得很複雜,讀者可以選擇每個星期短進短出,也能選擇以季為單位的操作方法,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理財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第四季我們該瞄準那些產業呢?

在最近這次的多頭行情中,哪些產業表現最好呢?畢德歐夫團隊成員Stark利用iShares的產業系列ETF,比較了過去五年(2010~2014)第四季的漲幅。過去五年來第四季平均漲幅最高的3檔產業型ETF如下:

第一名:iShares美國房屋建築業ETF(股票代碼:ITB),平均漲幅16.55%

第二名:iShares美國工業ETF(股票代碼:IYJ),平均漲幅 10.74%

第三名:iShares美國金融ETF(股票代碼:IYF),平均漲幅9.39%

這也呼應了之前「私募基金經理人的第一手報告」的看法,美國房地產此波復甦相當強勁。

過去幾年既然建築業ETF(以下簡稱ITB)漲了這麼多,那現在還值得關注嗎?

其實,美國房地產的相關股票仍然有很大的潛力,因為從年初到現在,就算美股大盤今年已經呈現負報酬了,ITB仍然有正2.74%(截至10/2收盤)的表現:

 

而如果對營建業有興趣,除了ITB之外,也有SPDR發行、追蹤S&P500內含的營建業指數ETF(股票代碼:XHB)

Stark也曾經在「速解新屋開工與銷售」這篇提到過,ITB與XHB的持股風格不同。ITB截至10/1的前十大持股如下:

 

XHB截至10/1的前十大持股如下:

 

ITB是依照「公司的市值大小」,來決定持股的比重;而XHB則是「平均將資金分散在所有持股」當中。所以,XHB會更容易受到小型公司上漲的激勵;而ITB因為將較大比重的資金分配在龍頭股上,所以相對上會比較穩健。

建築、銀行保險、工業第四季最強悍

那我們來看看ITB(建築)、IYF(銀行保險)、IYJ(工業)這幾個ETF當中,他們的前十大持股第四季的表現。這邊也附上計算結果讓各位參考:(前十大持股以10/1為準)

ITB前十大持股近五年第四季平均漲幅(個股代碼TPH因2013年後才上市,報酬率僅計算2013、2014兩年):

 

IYF前十大持股近五年第四季平均漲幅:

 

IYJ前十大持股近五年第四季平均漲幅:

 

我們發現這些公司近五年來,第四季表現確實十分突出,但是我們也注意到,這些公司往往在第二季與第三季跌的幅度比大盤多,所以跌深後才有如此驚人的漲幅,而且是五年平均以來都表現這麼好。

所以讀者如果擔心這是跌深反彈的話,或許在第四季底就可以提前出場了。畢竟金融市場瞬息萬變,如果覺得懶的話,直接買進S&P500(代號:SPY)會是最簡單的方法。

現在市場上還有眾多危機未解。目前還有三大危機:

危機一:歐洲福斯車市風暴

福斯這次的污染檢測造假事件,會不會有後續效應?還是繳了鉅額罰金就安然無恙?繳了罰金之後,會為了節省成本而裁員再進而影響經濟嗎?

危機二:中國股市還會下跌嗎?

第三季的中國股市暴跌,讓許多朋友餘悸猶存。雖然現在止跌了,但仍然在低檔盤整,還沒收復之前的跌幅。陸股的官方救市計畫是否奏效?還很難說。

危機三:美國聯準會年底會升息嗎?升幾碼?

聯準會在九月的會議中,意外沒有升息。這讓市場預期落了空,也讓大家不得已繼續猜測:下次升息是什麼時候?又會升多少?華爾街另一派聲音甚至喊出加碼QE!

第四季的樂觀情緒,能不能抵抗市場最討厭的不確定性?以上危機,讓第四季的樂觀多了些不確定。

就以往來看,第四季是整年當中股市最會漲的一季。對第四季磨拳擦掌的朋友,也可以參考本篇的資料,來調整一下資產配置!

[快速結論]

第三季很危險,第四季較安全。有時候,努力研究公司的同時,了解每一季的平均報酬率,對提高勝率也相當有效!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