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曾經有位保戶,原先是想幫先生投保壽險,但不知是否溝通錯誤或其他原因,最後投保了儲蓄險,且被保險人改為小孩。這位太太也未去深究保了誰及保了什麼保障,就把保單鎖在保險櫃。幾年下來都是自動轉帳,也不太理會。直到有一天先生出了車禍事故身亡,傷心之餘,想起了這張保單,就急忙想去保險公司申請理賠,結果可想而知,保單的被保險人不是先生當然不賠,但保戶還是有所怨言,為何繳了錢不賠。

上述故事,可以知道某些人在投保時不留意保了誰保了什麼。為了自己的權益,呼籲投保人要關心保險的內容,以人身保險為例,除了要知道被保險人是要被保障的對象外,保險到底賠不賠,有六個字的口訣:時間、範圍、除外。以下簡單說明:

一、時間:

保險公司每一張保單條款,都有說明保險公司負責保障的始期及終期。不一定拿到保單契約,保障就立即生效,例如醫療險的保單通常有等待期,需要過等待期才開始有保障。至於保障終期,例如買了10年期壽險保單,過了滿第10周年的保單日後,這張保單就失效。另外例如若購買長年期年繳保費的壽險保單,例如某保單周年日(10月1日),未繳交續期保費並在10月25日發生事故,保險公司到底賠不賠?依保單條款規定:分期保險費到期未交付時,年繳或半年繳者,自催告到達翌日起○○日(不得低於三十日)內為寬限期間;逾寬限期間仍未交付者,本契約自寬限期間終了翌日起停止效力;如在寬限期間內發生保險事故時,本公司仍負保險責任。依上段規定保險公司還是需負擔理賠責任。

二、範圍:

每張保單都有保障範圍,不在保障範圍就不會理賠。若是投保傷害保險單,依保單條款,其保險範圍:被保險人於本契約有效期間內,因遭受意外傷害事故,致其身體蒙受傷害而致殘廢或死亡時,本公司依照本契約的約定,給付保險金。前項所稱意外傷害事故,指非由疾病引起之外來突發事故。所以若是疾病住院或醫療,此張保單就不賠了。

三、除外:

除外的意思,是本來屬於應該理賠的範圍,保單條款又把他除外,變成不理賠。以前面的傷害保險單為例,在某些情況規定了除外或不保事項。如保單條款規定的除外原因:

被保險人因下列原因致成死亡、殘廢或傷害時,本公司不負給付保險金的責任。 1.要保人、被保險人的故意行為。
2.被保險人犯罪行為。
3.被保險人飲酒後駕(騎)車,其吐氣或血液所含酒精成份超過道路交通法令規定標準者。
4.戰爭(不論宣戰與否)、內亂及其他類似的武裝變亂。但契約另有約定者不在此限。
5.因原子或核子能裝置所引起的爆炸、灼熱、輻射或污染。但契約另有約定者不在此限。
前項第一款情形(除被保險人的故意行為外),致被保險人傷害或殘廢時,本公司仍給付保險金。

以上六個字的口訣:時間、範圍、除外,建議保戶投保時向保險公司問仔細,也主動要求業務員需講明白。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