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原物料跌,澳洲最慘! 澳元恐摔至50美分

原物料跌,澳洲最慘! 澳元恐摔至50美分

澳洲媒體週三 (29 日) 報導,以澳洲貿易條件現況,及澳洲及美國公債的殖利率差來看,澳元目前的 73 美分價位接近合理範圍。不過,如果鐵礦砂及煤礦等澳洲主要出口原物料的價格繼續下跌,則最壞情況下澳元恐摔至 50 美分。

《澳洲金融評論報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指出,當美國聯準會 (Fed) 終於調升基準利率時,澳元預期將貶值至接近 70 美分。若大宗商品價格出現任何進一步跌勢,同樣會拉貶澳元。

那麼,究竟鐵礦砂及煤礦的價格還會跌多深?基金管理公司 Kaizen Capital 表示,歷史經驗顯示還有得跌。投資長 Connor Grindlay 指出,從路透 CCI 指數 (等權重連續商品指數) 的曲線圖來看,原物料價格的熊市循環距離觸底還遙遠。

他在分析報告中寫到,大宗商品價格牛市通常會持續約 10 年,期間飆漲 3-4 倍,之後緩慢下跌。在 1970 年代那輪多頭,路透 CCI 指數從 1971 年 10 月至 1980 年 11 月暴漲了 3.5 倍,之後 21 年間下跌了 46%,並於 2001 年 10 月走完底部。此後的新一輪牛市在 2011 年 4 月觸頂時,指數共翻漲了 3.8 倍。

Grindlay 接著指出,每次的原物料價格循環,澳元都在指數完成頂部或底部後數月內出現相同發展:例如在 1981 年 1 月飆上 1.19 美元,在 2001 年 4 月又摔到 46.3 美分,之後在 2011 年 7 月彈回 1.1 美元。

Grindlay 因此警告,按照這樣的模式,若目前原物料價格跌勢還會持續幾年,澳元最終可能會翻落至接近 50 美分。他表示,產能過剩加上中國經濟降溫,顯然會導致澳洲主要出口大宗商品價格進一步下滑。

Grindlay 解釋,2000 年代原物料價格牛市飆漲時,許多礦商受到激勵而大量投資增產,如同 1970 年代翻版。而當供應超越需求,價格就會走跌,「這就是現在的情況」。加上目前全球經濟力道,比 2007 年時預期的更弱;因此產量雖然如計畫增加,但當時預料的需求水準卻並未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