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雖已在1月從富蘭克林坦伯頓退休,但現年81歲的他依舊保持活躍,接下來還打算成立一家專注於新興國家和邊境市場的投資機構,中國是主要重點。

CNBC 12日報導(見此),中國週日(3月11日)高票通過憲法修正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確定廢除,習近平將可無限期執政。對此,墨比爾斯說,這項政策變化對投資究竟是好是壞,端賴人民生活被影響的程度有多大、以及經濟如何發展而定,一個強勢且穩定的政權通常有好處,但前提是人民必須樂於接受。

墨比爾斯在離開富蘭克林後,將成立全新的基金管理公司「Mobius Capital Partners」、預計今(2018)年夏季開始運作,一開始將管理機構資金以及一檔位於盧森堡的跨境共同基金。

墨比爾斯表示,他本身也投資了一檔私募股權基金,這檔基金主要在幫助中國的中小型企業到香港掛牌。他直指,金融科技(Fintech)和幫助傳統業者佈局網路科技的企業,是投資重點。

有關中國連結69個國家、市場有望達1兆美元的「一帶一路」計畫,墨比爾斯則直指,公路、鐵路、港口與橋梁的開發需求大增,投資人可透過基礎建設公司來參與。他並預測,人民幣相對美元將持續升值,這是因為中國希望人民幣成為全世界的儲備貨幣,勢必會逐漸開放、鬆綁外匯管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