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健康意識抬頭,為什麼麥當勞、肯德基這些速食業股票反而值得投資?

圖片來源:JeepersMedia@flickr,CC BY 2.0

速食店是很適合簡單社交的場所(重要社交當然就不行),不受用餐時間限制,卻又不用花多少錢,只要點杯飲料或冰品就可以吹上一下午的冷氣,很受年輕人和有小孩子的家庭支持, 也有人會選擇在那邊談生意、或業務跑外勤途中的休息點。

在美國,速食業分布廣泛到連加油站裡都有麥當勞。下表為各大知名連鎖企業的全球統計:

 

在台灣麥當勞近幾年與其他速食業者有拉開差距的情況,這點台灣麥當勞行銷與形象廣告都幫了不少的忙。

速食業龍頭麥當勞

麥當勞(股票代碼:MCD)是全球規模最大、品牌知名度最高的連鎖速食店,在很多國家就代表著美國文化或全球化的象徵,因而產生「大麥克指數」這樣的經濟指數,不僅免下車的外帶模式(得來速)讓人印象深刻,買餐點就送禮物也是其一貫作風(兒童餐玩具、世足紀念杯等),在早期麥當勞為了提升海外消費者的接受度,還曾試賣炒飯、咖哩飯這些國民料理。

被併購的漢堡王

漢堡王維持美國第二大漢堡連鎖店的地位超過40年,但不僅這幾年內在美市佔率輸給溫蒂漢堡,連2013年的漢堡銷售額也被溫蒂漢堡超越,漢堡王在2010年被3G Capital收購(原股票代碼BKW,股票已下市)我們曾在美國第五大食品公司—巴菲特的豪邁併購介紹過這家公司。

1995年退出台灣的溫蒂漢堡

溫蒂漢堡(股票代碼:WEN)為美國連鎖漢堡店市佔率第二名,僅次麥當勞,在美國是有35年歷史的老字號漢堡店,但在國際上展店相當謹慎,將近一半分店都在北美地區,曾像必勝客的歡樂吧一樣以自助吧的形式經營,但因為經濟效益不高而停止。

主攻中國的肯德基爺爺

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s(股票代碼:YUM),旗下擁有肯德基、必勝客、Taco Bell等多個餐飲連鎖品牌,是全球擁有最多門市的餐飲公司,肯德基則是中國最大、全球第二大的餐飲連鎖企業(以銷售額計)。

食安問題讓日本麥當勞慘虧200億日圓

在今年一月,日本的消費者屢次在麥當勞雞塊裡吃到塑膠異物,還發現霜淇淋內有機械碎片, 因此引發了全民抵制,在加上去年在日本就已虧損高達218億日圓,麥當勞宣布今年底前就要收掉131家門市。

其實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傳來速食業的負面消息,下表為近年來這些業者在國際上重大的食安事件:

 

無論國內外,民眾越來越注重食物的營養和衛生問題,作為速食業龍頭,麥當勞也成為最常被批評的企業,2003年麥胖報告這部紀錄片描述,一名男子整個月三餐都吃麥當勞特大餐,結果他胖了11公斤還罹患肝臟衰竭,也從此讓麥當勞取消特大號這個選項,並加入一些健康元素,販售果汁、沙拉、換成無反式脂肪的油等等,但漢堡、炸雞、薯條就等於垃圾食物的印象已難以抹滅。

美國速食新旋風Chipotle

Chipotle(股票代碼:CMG)被美國的Health.com評為「健康的速食店」,主要販售墨西哥捲餅、玉米餅、沙拉等,也有全素餐點。Chipotle會根據分店地點的不同,去使用當地有機且當令的食材,他們強調絕不用罐頭食品、冷凍肉品、注射過生長激素或抗生素的肉品等。Chipotle近幾年來的股價表現更是十分驚人:

圖為CMG月線圖

雖然營運表現良好,不過目前40以上的本益比也造成股價從700多美元向下修正。目前615美元的價格,似乎也反映了市場給予的高期望!

下圖為Chipotle、漢堡王、溫蒂漢堡營收曲線圖:

 

因此我們可推測:在美國群眾的抗肥胖意識影響下,這兩類不同的速食業者營收也呈現兩極反應。

儘管如此,麥當勞即使歷經無數次食安風暴,長期來看都還是多頭的走勢,而肯德基長期走勢也相同:

圖為麥當勞月線圖

圖為百勝餐飲(肯德基)月線圖

這兩家公司都有以現金股利回饋投資人,每年都有維持股利成長,算是相當不容易:

 

飲食喜好本來就因人而異,這些速食業者也有各自的擁戴者,更健康完善的飲食,通常也就意味著更昂貴且不方便(可能也不太好吃),速食業的製程簡單又能大量規模化,這些優勢讓速食相當便捷、成為高利潤產業,尤其麥當勞和肯德基的財報數據更是S&P500中相當優質的企業,或許可以做為長期投資的考量。什麼時候買進呢?遇到食安危機可以試著找進場點!

[快速結論]

速食業在M型社會的演變中,極可能會是得利者之一,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持續購買有機高價蔬果,而健康有機料理往往價格偏高,少子化的社會要像傳統家庭那樣天天一家人煮飯,也有一定的難度。麥當勞與Chipotle的品牌價值與股價呈現,就看讀者埋不埋單了。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