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MoneyDJ新聞 2015-05-25 07:54:0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美國過去兩次的白宮政黨輪替(2000年、2008年)都引發金融市場以及實體經濟的大動盪,2016年能否擺脫宿命?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標準普爾500指數在2000年3月觸頂、同年11月共和黨籍小布希勝選、確定從民主黨8年任期屆滿的柯林頓手中接下入主白宮的鑰匙。2007年10月標普五百作頭,隔年11月民主黨籍歐巴馬勝選。明年11月美國將再度舉行總統大選,美股會第三度不敵大選魔咒嗎?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3月27日還淡定地表示,低利率實施過久雖可能危及金融穩定,但證據顯示目前的威脅並不大,監管工具應該是應對金融穩定的第一道防線。5月6日,葉倫突然表示,股、債市估值都有偏高之嫌。5月19日,她在金融穩定監管委員會(FSOC)會議中表示,市場參與者曾提及,受電子交易技術大幅躍進、競爭加劇以及新法令等因素影響,市場流動性可能在危急時期會出現急速惡化的現象

絕大多數媒體在報導葉倫5月22日在羅德島州的經濟展望演說時、都僅提到她說景氣如果如預期地持續改善、那麼今年內升息是合理的。根據聯準會網站公布的葉倫講稿內容,事實上她在當天也坦承過去做了許多錯誤的預測,景氣有可能比她預期地還要來得強勁、也可能比預期疲軟。

葉倫並非因謙虛而自承過去犯許多錯誤。2008年6月25日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葉倫眼見商品價格飆漲帶動通膨短暫走高、當時她發言表示聯邦基金利率接下來應該是走高、問題只是在於何時調升而已。她當時說預期到年底時寬鬆貨幣政策就會退場。

同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宣告破產。隔一天,葉倫雖在FOMC會議上說非常擔心實體經濟所面臨的下行風險,但卻又附和柏南克的說詞贊成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2%不變。9月17日,標準普爾500指數再挫4.7%,因為FED當天被迫出手拯救美國國際集團(AIG)。上面這段歷史告訴我們,葉倫沒有時光機、無法預知美國未來景氣會是變好還是變是壞

美國景氣只是暫時因氣候、港口罷工因素而受挫?看看聯準會自行公布的美國勞動市場狀況指數(Labor Market Conditions Index;LMCI)!LMCI 2015年4月報-1.9、創2012年6月(-2.4)以來新低,連續第4個呈現下滑!葉倫今年3月27日曾說,美國目前看似優於它國的經濟表現是用超低利率換來的,假設美國基本面真的已經恢復正常的話、現在的經濟活動應該是相當熱絡才對

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本週二來台演講、門票2萬元起跳。與會者該提出什麼樣的問題才能讓柏老對台灣留下深刻的印象?

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已公開表示將詢問柏南克如何解決日益嚴重的貧富差距。張董事長應該拿這張圖來問卸任後到處演講的量化寬鬆之父。貨幣流通速度(見圖)是季度名目GDP除以季度平均M2貨幣存量,下降表示企業和個人因經濟復甦緩慢而減少購買商品和服務的次數。從這張圖我們可以看到,1990年代貨幣流通速度的大幅上揚並且創下歷史新高,代表當時的消費與企業投資意願強烈、人民跟企業界普遍都可以感受到景氣的熱絡。

21世紀初以來美國解除衍生性商品管制,美國貧富不均問題日益嚴重,導致貨幣流通速度持續走低。灰色區塊代表經濟衰退時期。貨幣流通速度在經濟復甦後持續破底、代表復甦是無感的。美國貨幣流通速度創歷史新低代表財富集中程度達到1959年開始統計以來最高水準,也代表QE根本沒有達到活絡經濟的效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