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當我年輕的時候,我跟絕大多數的讀者一樣,深信只要「認真做好研究分析,就能藉由投資賺錢」。

2.我的人生體悟是:「大家都知道的訊息,早就反映在價格上。只有你知道的訊息,才是超額報酬的來源。」而你知道的訊息,不會來自於媒體,而是來自於「懷疑」。

在本專欄的最後一篇文章中,我想將改變我一生的觀念送給讀者,希望這個曾經改變過我的觀念,也能改變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成為啟動投資獲利的人生契機。

當我年輕的時候,我跟絕大多數的讀者一樣,深信只要「認真做好研究分析,就能藉由投資賺錢」。我早晚盯著盤看,每個財經媒體都看,當時我的投資成果也確實小有成績,自認天道酬勤,努力付出已得到回報。

時間來到金融海嘯的2008年,比起幾年前剛出社會的我,我的努力與付出更不可同日而語。但在金融海嘯發生時,我一敗塗地,金錢損失事小,信心盡失事大,我當時始終無法理解,對投資研究如此認真的我,努力付出為何無法反映在投資報酬率?

我的投資獲利,跟我的努力無關,而是跟總體大環境有關。因為從2001年網路泡沫之後,到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大多頭期間,市場好到讓我怎麼投資怎麼順,好到讓我誤認為自己是股神,一定是自己的分析功力出神入化,才會怎麼看怎麼對。

但事實卻是市場全面上漲時,怎麼看都對;一旦市場反轉,什麼都沒了。

最近在強基金的討論區,常有資深網友提出這樣的問題:「QE退場了,熱錢不再,股票基金該先閃了?」

「共識度高」的預測
通常不會發生

人的腦袋結構很有趣,會先設想一個「原因」(QE退場),然後自己假設「結果」(股票基金下跌)是由這個原因所造成。但事實上,股票基金下跌,不見得跟QE退場有直接關係。又或者是,當大家普遍都認為,QE退場股票基金就會跌,這種「共識度高」的預測,通常就不會發生。

共識如何形成?通常都是輿論所造成,而引領輿論的新聞媒體,更是促成共識的重要媒介。然而,上了媒體之後的訊息,早已是「第N手」的舊訊息,這些「你知,我知,大家知」的訊息,以及根據訊息所做的分析,對投資的參考價值非常低。

你根據這些訊息買進而獲利,只是剛好市場在漲,並非你根據這些N手消息所做的投資決策多麼英明睿智。更有甚者,有心人士會透過媒體放出利多訊息,拉高股價好出貨,此時你的英明睿智只是幫人抬轎的工具。

那麼該怎麼做呢?我的人生體悟是:「大家都知道的訊息,早就反映在價格上。只有你知道的訊息,才是超額報酬的來源。」而你知道的訊息,不會來自於媒體,而是來自於「懷疑」。

我們來玩一個簡單的測驗,當你看到某個投資標的的線型,覺得該買?還是該賣?在圖1的圖組中,紅色線是某一檔標的的股價走勢圖,左圖的黑色線,是許多技術分析常用的支撐線,當支撐線被快速跌破,而且波段修正幅度超過20%時,是技術分析理論中,常見「牛市轉熊市」的訊號,依照理論,投資人在這時應該賣出持股。

 

而就在這個賣出訊號出現的當下,看到的多數新聞報導更是一片愁雲慘霧,而且一篇比一篇還看壞後市。然而「你知,我知,大家知」,共識度高的預測,通常不會發生。

而且,這次狀況更慘,如果賣在這一天,幾乎就是長線波段的最低點,如果沒有認錯,盡快把賣掉的部位補回來,就會錯過接下來那一段超過100%的大波段漲幅。

這個線型並非我憑空杜撰,而是全世界最知名的指數——代表美國大型股的標普500指數在近2年的股價走勢。那個幾乎讓人賣在最低點的訊號出現時間,就發生在去年,也就是2020年的3月份,新冠肺炎疫情最慘的時刻。

所以,即使認真做好研究分析,看對了經濟體質好的市場而進行投資,卻不是賺錢的保證,只因市場詭譎多變,漲跌不見得跟經濟數據直接相關,更多層面是複雜的人性。既然人性如此複雜,你該對訊息保持懷疑,只相信事實,只相信自己用真金白銀實證而來的經驗與紀律。

做對選擇
比努力更重要

股海浮沉多年,我相信「做對選擇,比努力更重要」,與其每天盯著財經新聞看,不如多想想自己的現實條件與投資目標,找到適合的資產累積方式,再檢視手中的基金是否可達成預設的資產累積速度;選對投資工具,比猜對市場漲跌更重要。

投資商品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以我個人而言,我不喜歡從新聞媒體及行銷包裝找投資商品,我相信的只有事實,而基金最靠得住的事實就是淨值,也就是基金經理人的實際操作績效,基金成立時間愈久愈好,至少5年以上經歷過市場考驗,最靠得住。

做對選擇後,請用紀律去徹底執行投資策略。如果你的紀律是「定期定額、紀律停利」,就請你務必堅持扣款,甚至逢低加倍扣款,持續養大整體資產。如果你的紀律是「股債配置、月月領息」,就請做好母子基金或股債配置,逢低紀律加倍扣款,降低買進單位數的整體平均成本,等多頭行情到來,就能賺取更豐厚的資本利得,或是領到更多的配息。

永遠記得,投資成功,不是因為買到好東西,而是因為「買得好」。

最後,提醒各位,觀念不變,行為不會變;而行為不變,套牢的命運就不會變。改變套牢的命運,請先從改變自己的觀念開始。

小檔案_強大

學歷:國立大學商學院畢業
經歷:專業投資人
現職:強基金網站(fundhot.com)共同創辦人。強基金為目前國內最大共同基金討論社群,並研發股債FBI、匯率FBI、基金FBI、強腦等投資指標,讓基金投資有逢低買進的指標可供參考

延伸閱讀
現在買台積電會被套在高點嗎?艾蜜莉:未來展望樂觀!
預計活到80歲,要存多少錢才能退休?一個牛群吃草的故事,帶你看懂被動現金流的奧妙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