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油價大跌,可以投資航空股嗎?專家:「這家」是首選

頁岩油開採技術的突破,讓美國實現能源自給自足,未來油價不再是中東油國說了算,全球能源版圖也將重新改寫。
頁岩油開採技術的突破,讓美國實現能源自給自足,未來油價不再是中東油國說了算,全球能源版圖也將重新改寫。

台灣的選舉總算落幕,幾家歡樂幾家愁,日子還是要過下去,小股民還是趕緊把焦點拉回各自的荷包吧!

我們本週來看看近期跌幅較重的油價影響了哪些公司股價,油價6月來已暴跌約30%,主因是美國頁岩油產量大增和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以及最重要的美、俄經濟戰,利用油價的暴跌逼迫俄羅斯在國際間讓步。

頁岩油革命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甫宣布維持原油產量不變,拒絕了減產以支撐油價的提議。美國原油產量增加和石油輸出大國維持原油產量不變,造成目前市場上的原油超額供給,11月28日紐約1月原油期貨暴跌7.7約下跌10%,以期貨一口單來計算,虧損金額達到7,700美元,相當於保證金3740美元的2.06倍,換句話說,期貨操作一口竟然一天就賠掉了兩口,市場上時常發生黑天鵝事件,所以使用槓桿投資時應特別小心。(股票融資也是)

油頁岩是沉積物流入海中,受到高溫高壓淬鍊後形成的沉積岩,如果沉積物裡富含有機物,受到高溫高壓分解後可以產生石油及天然氣。

由於油頁岩的開採,美國開啟了天然氣的新紀元。

在過去開採油頁岩是非常高成本且不效率的,自從科技進步到可以用比以往更低的成本開採後,美國逐漸降低對中東國家原油進口的依賴,並在2013年9月把全世界第一大原油進口國的頭銜讓給了中國,美國也正在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國,令沙烏地阿拉伯非常緊張。(目前預估2015年美國就會成為全球第一大石油出口國。)

這情況可能導致中東國家戰略及世界地位的改變,對經濟更是帶來了巨大的衝擊,因為許多中東國家依賴石油出口以支撐國家整體的財政。

油價下跌的好與不好

油價下跌可以從幾個角度去解讀

(1)消費者的可支配所得上升,消費力因此上升,零售業、汽車產業、旅遊業皆受惠。
(2)對油依賴性高的產業毛利上升,如航運業、農業。
(3)原油開採公司的毛利下降。

低油價對開採業來說可是最煩人的夢魘,從前開採每單位可以賣100元而如今只能賣66元,毛利已大不如前。對開採業而言,中小型的公司沒有這麼多的現金,所以大部分的營運都是靠融資,不足的毛利導致很多公司無法還債,因此負債累累。

航運業是最耗油的產業,油價降低可以解釋為毛利的提高,這同樣也讓消費者受惠,因為航運公司會將部分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票價因此會跟著油價調整。

美國掛牌的航空公司與台灣兩大航空公司市況比較圖

註:
1、達美航空、台灣的中華航空、中國的東方航空及南方航空,同屬於天合聯盟的一員;聯合航空與台灣的長榮航空同屬於星空聯盟的一員。
2、西南航空與捷藍航空為美國的廉價航空。
3、中國東方航空與中國南方航空為在美掛牌的廉價航空。

常出國的讀者對這些航空公司可能感到不陌生,由上表可以觀察到,廉價航空的股價表現比大航空公司的表現來的好,我們可以稍微歸納成兩個原因:

(1)公司規模的差異:規模越大,在正常市況下股價波動較小。試想台積電漲10%和上櫃半導體公司漲10%何者容易?何者波動會較大?
(2)營運面:大公司有足夠的資金與資源做避險,包括匯率風險、原物料風險..等。因此,油價下跌對大公司的影響會相對小公司來的小。

各航運股走勢日線圖

國際原油急速的下挫,除了讓美國航運股漲翻天之外,還會延緩通膨的發生,而美國Fed可能也會延後升息,還有哪些股票會因此受惠?下回再談!

[快速結論]

市場上到處都是機會,唯有看得懂的人才能享受到甜蜜的果實。在股價還沒反應時做好布局最理想,開始反應後適時加碼提高報酬率,當市場狂熱追高時才能心如止水,不被情緒影響。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刊登於「幣圖誌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