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00940爆搶購潮!央行:當心「羊群效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掀起空前搶購熱潮,甚至引發業者罕見出面提醒風險,試圖降溫。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指出,現在大家一窩蜂投資,有點像金融市場常講的「羊群效應」,提醒大家投資還是有風險。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掀起全民搶購風潮,開募2天吸金近千億元,龐大的申購進單量讓代銷通路吃不消,甚至因申購量能過於龐大,券商主動宣布停止申購,元大投信也罕見發聲明降溫,呼籲投資人評估自身風險承受能力,妥善規畫個人財務決策。

楊金龍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對於國民黨立委林德福關切全民瘋ETF議題時表示,ETF仍有風險,還是會上下波動,最近金管會也認為ETF太熱,因此採取相關措施。

楊金龍強調,現在情況有點像金融市場的羊群效應,大家一窩蜂,就像一群羊跳下去。

金管會昨天特別呼籲投資人注意風險,因為基金投資有賺有賠,任何投資均有風險,希望投資人養成正確理財觀念。ETF投資標的主要為指數成分股,未來成分股漲跌亦會影響ETF淨值走勢、投資人未來報酬,投資人投資前應先了解ETF背後組成,多方考量再決定是否進場。

央行解釋,羊群效應(herding effect)又稱為群聚效應或從眾效應,經濟學裡常用此描述經濟個體的群聚行為,因為人類也有盲目從眾的本能,會一窩蜂地做出相同反應,這種情況在金融市場尤其常見。

延伸閱讀
00940 ETF募集怎麼買?00940配息、成分股、優缺點一次看懂-Smart智富ETF研究室
00940開募2天吸金超過900億!元大投信:投資人需評估自身風險承受能力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