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元大高股息(0056)1月17日除息0.7元,剛好又遇上外資單日提款780億元的罕見賣壓,使得股價跳空下跌,剛剛好跌破季線和半年線。

坦白說,觀察目前0056的股價確實看起來像是一把下墜中的菜刀,所以有不少股民開始慌了,昨天就有網友問我,本來定期定額的設定要不要先停扣?

我的看法,最近股市確實修正快了些,不過如果用還原權值的角度,0056目前跌幅其實連5%都不到;至於季線和半年線,主要由於這半年0056股價都在35元左右徘徊,距離比較近也是合理的,尤其用還原權值的角度,目前也還沒跌破,所以不要自己嚇自己。

另外,買高股息ETF,不就是為了不看盤嗎?怎麼還要天天盯著季線半年線呢?建議放寬心,改盯豬腳麵線,減少看盤時間,不要買個ETF也搞得緊張兮兮。

0056要不要停扣?

雖然我們沒人知道這波下跌會持續多久、跌多深,但是根據我的觀察,大多數股民對於逢低買進一詞,都是在鍵盤上執行的最有效率,真正投資上遇到敢買的卻不多。

所以我認為不必要停扣,畢竟要是真的持續往下跌,你大概也無心看盤,更別說逢低買進。有這條定期定額幫你被動執行,起碼不至於錯過便宜價,而且搞不好往後回頭看,這些被動買進的部位反而是績效最好的。

另外這檔ETF今年第1次配息0.7元,假設全年配2.8元,以目前的價格算起來殖利率逼近8%;就算真的往下跌到剩30元,殖利率有高機率突破9%。就別說再往下跌回25元、20元的情況了,畢竟機率上來說真的不大,另外真要發生了,可能你會先跑路。

昨天(編按:1月17日)外資大賣780億元,台積電都能力守平盤,台積電法說會,預料會釋出更多關於先進製程的訊息。

去(2023)年是AI題材夢想期,今(2024)年是落地期,相關股票其實獲利都會慢慢出來。0056目前AI相關的股票仍有近5成比重,就算修正,幅度預料也不會太誇張。

本文獲「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授權轉載,原文:0056一次破季線&半年線,後勢涼涼了?

延伸閱讀
0056年化殖利率上看7%!未來還能大漲?股添樂:再漲50%機率不大,但要下跌也很有限
00878、00929、00713...高股息ETF選誰好?分析師股添樂:這檔最具競爭力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小檔案_股添樂

現職: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經歷:證券分析師(CSIA)、從事證券金融業多年、熟悉技術指標及精研酒田戰法
FB社團股市第一現場-關鍵資訊解密版主
粉絲專頁「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