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台電肩負政策任務吸收國際燃料價格漲幅,截至去年底累虧達新台幣3826億元,舉債困難大增,也拖累特別股認購計畫。經濟部表示,將向政院爭取千億以上補貼支持,以控制債務水位、避免累虧加劇。

台電傍晚向經濟部長王美花報告財務情況,王美花請台電進一步試算清楚目前財務情況,尤其是後續燃料成本走勢。目前台電與中油在天然氣價格部分有不同的預測,中油預估數字較低,國際煤價波動也要持續確認;另要考量再生能源持續轉直供給民間需電企業時,可以為台電減少多少成本。

經濟部官員說明,轉直供主要是針對去年12月經濟部開放再生能源自用發電設備(太陽光電第2、3型)所發綠電,可以銷售給再生能源售電業,再由其轉售給企業用戶,台電將根據市場需求量,估算減少的躉購成本。

官員坦言,台電舉債金額龐大,今天會議上著重討論不能再增加累積虧損,一部分原因是台電近年發債規模大,但目前每一家銀行購債均已接近上限,將導致台電新舊債轉換有困難,進而影響現金流,因此部長王美花將協助台電爭取財務支持,階段性目標為避免累虧金額加劇,意即將虧損控制在2023年底累虧數3826億元。

台電先前已2度增資,資本額升至5800億元,官員指出,這次會爭取利用歲計賸餘,編列特別預算補貼台電,如此才能直接控制虧損,維持債務水位,否則舉債困難度會越來越高,後續將經濟部向行政院報告、爭取千億以上補貼。

官員指出,虧損太高也是銀行認購特別股卡關所在。去年台電計劃發行500億元特別股,但公股行庫認為台電資本適足率不足,基於風險控管原則,認購誘因不高,儘管台電已調整發行條件,仍未有結果。

至於各界關切電價是否調整,仍尊重由專家學者、官方與民間代表所組成的電價審議會決定。

另外,商總理事長許舒博透過新聞稿表示,盼政府能比照去年9月審議會為利物價穩定,議決電價不調整,維持平均電價每度3.1154元,包含住宅用電700度以下、小商店1500度以下,以及農漁及學校用電凍漲,才能有效穩定電價及物價波動,把對民生經濟的衝擊降到最小。

延伸閱讀
氫能概念股有哪些?選後政策加持,這4檔ESG ETF也值得注意!其中1檔年報酬率31%
民生用電持續凍漲!百貨、餐飲、電影院等行業補漲15%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