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債券是什麼?票面利率、到期收益率、買回收益率怎麼看?想穩定收息,先看懂債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想有固定的現金流,投資債券是個好方法,投資人期望的是穩定的利息收入,因此買賣債券時一定會特別注意「利率」兩字,但看到債券基本資料,竟有3種不同的利率可能就會開始困惑:票面利率、到期收益率(到期殖利率)、買回收益率(買回殖利率),到底差在哪裡。

票面利率》配息邏輯類似銀行定存

票面利率指發行條件上載明定期支付利息的「年利率」,跟銀行定存類似,投資人可選擇要多久配一次利息,實務上,半年配息一次的債券占多數;如果1檔債券的票面利率為5%,每半年付息,投資人若申購「面額」為1萬美元,代表投資人每年可拿到1萬x5%=500美元的票息,半年就是500美元/2=250美元。

到期收益率(到期殖利率)》依照個人進場成本產生差異

到期殖利率(YTM)則因為每個人的「進場成本」都不一樣,因此,跟股票的股利率概念有點類似,雖然同間公司在當年度發放給各個投資人的利息是一樣的,但個別投資人會因為持股成本不同,導致股利率是不同的;同樣的,債券的到期殖利率(YTM)會考量投資人的「買進成本」、「未來」可領取的每筆利息、與「持有到期後」可拿回的本金。

買回收益率(買回殖利率)》採提前贖回日計算贖回值利率

買回殖利率(YTC)跟到期殖利率(YTM)的差別在於,後者的算法會持有至到期日,買回殖利率(YTC)則是部份企業在發行債券時,會在公開發行書中設定提前贖回條款,因此在計算報酬率時,必須改用提前贖回日來計算贖回值利率,因為提前贖回對投資人而言是一種再投資風險,因而發行機構也通常會在公開發行書中設定提前買回價格,且通常會高於面額以對投資人稍作補償。

本文獲「鉅亨網」授權轉載,原文:債券利率有三種怎麼看:票面利率、到期收益率、買回收益率!

延伸閱讀
Fed走鴿、債券ETF大漲,想股息價差雙賺還有機會嗎?股添樂:這類債券ETF可考慮
當大家都在關注債券,巴菲特為何仍偏好股票甚過債券?
美國公債殖利率直直升,各國嚴陣以待!別以為只有投資人該緊張!7地雷恐引爆


小檔案_鉅亨網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