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為防止標榜高股息的ETF頻頻使用收益平準金衝配息,金管會祭3招強化管理,包括要求ETF發行人揭露收益分配來自收益平準金比重、請投信投顧公會加強查核有收益分配的ETF廣告文宣,以及正研商收益平準金動用規範,將盡快上路。

看準台灣投資人偏好配息率高的投資商品,近年諸多主打月配息、季配息或高股息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出現,但有業者為穩住高配息率,頻繁動用收益平準金配息,讓金管會決議出手管理,請證交所及投信投顧公會研議建立收益平準金動用規範,並強化資訊揭露。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投信投顧公會10月5日找業者開會後,已將彙整業者意見的版本報至證期局,證期局針對投信投顧公會函報內容,將在近期儘快啟動內部研商。

高晶萍提到,目前研議內容,包括若ETF收益分配動用到收益平準金,使用時機及使用方式等,待內部討論定案後,會再請投信投顧公會對外說明。

外界關注,在收益平準金動用規範正式公布前,投信業者是否可送審有納入收益平準金機制的ETF。

高晶萍說,並未限制業者送件,但業者必須說清楚,包括對收益平準金動用時機是否建立配套措施、是否符合公平對待投資人原則等,金管會在審核過程,會將目前投信投顧公會研商的收益平準金動用規範作為審查參考;因目前正在研商動用規範,業者也可待機制明確化後,再進行相關發行。

至於未來收益平準金動用規範上路後,新、舊ETF必須一體適用或不溯及既往,高晶萍表示,要看後續研議結果,再看未來要求ETF一體適用或研擬差異化措施。

金管會先前已核備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相關辦法,自今年11月1日起,ETF發行人必須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揭露ETF收益分配來自收益平準金占比,強化資訊揭露;金管會並已請投信投顧公會針對有收益分配的ETF廣告文宣加強查核,保障投資人權益。

延伸閱讀
收益平準金之亂》ETF用平準金衝高配息?為什麼金管會要管?ETF配息結構怎麼看?
「收益平準金」就是配自己的錢給自己?達人:只有一種情況才算真的賺到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