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人行出招止貶,分析師:人民幣跌勢難扭轉

影像來源:達志影像

中國人民銀行今天公布,為提升金融機構外匯資金運用能力,9月15日起下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即由現在6%下調至4%。但分析認為難扭轉人民幣跌勢。

外匯存款準備金是指金融機構按照規定,將其吸收外匯存款的一定比例交存中國人民銀行(央行)的存款。外匯存款準備金率是指金融機構交存人行的外匯存款準備金,與其吸收外匯存款的比率。

據澎湃新聞今天報導,截至7月,外幣存款餘額8218億美元,將外匯存款準備金率由現在的6%下調至4%,意味著9月15日起金融機構存到人行的外匯存款準備金可以減少合計超過184億美元。

報導指出,在央行宣布下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後,市場迅速作出反應。在今早9時30分,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開盤即走高並升破7.24關口,較前一交易日7.2904的收盤價大漲超過400點。

路透社今天報導,這是今年首次人行下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目的是減緩人民幣的跌勢。

不過交易員及分析師指出,這舉措不太可能扭轉人民幣下跌趨勢,只是向市場發出更多訊號,表明如果有需要,中國會加大力度應對人民幣快速貶值。

報導引述瑞穗銀行首席亞洲外匯策略師張建泰(Ken Cheung)表示,人行在新一輪貨幣寬鬆政策正進行之際,下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將有助於緩解人民幣貶值壓力。此次降息將為進一步降息刺激經濟贏得更多政策空間。

他表示,人行此次舉措強化了捍衛人民幣疲軟的立場,但不太可能扭轉人民幣的下跌局面。

延伸閱讀
恆大破產、碧桂園財務危機,中國房市連環爆,未來1年到期債至少4.2兆
中國經濟前景日趨暗淡 ,人民幣難脫弱勢兌美匯率盤中跌破7.3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