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近幾年ETF竄升為市場主流,也掀起國人從「存股」轉向「存ETF」風潮,推動國內ETF規模達到新台幣3.06兆元,從台股到債券再到海外市場一應俱全,投資人看得眼花撩亂之餘,專家提醒投資ETF有3大迷思。

根據投信公會資料統計,20年來市面上ETF檔數已達240檔,其中台股ETF有40檔,高股息主題ETF就有11檔,至於債券ETF也有80檔之多。

五花八門的ETF商品,讓原本以為只要選「一籃子股票」的ETF就能無腦存股的投資人,再度陷入「選擇」窘境。

專家建議,挑選ETF還是必須先了解產品屬性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除了先確定產業趨勢、股票、債券、商品、貨幣型、配不配息等大方向外,挑選時也要注意三大迷思。

第一個迷思是配息頻率愈高愈好。

專家表示,近來高配息ETF受到市場追捧,高股息ETF整體規模突破3000億,熱門ETF受益人數更達百萬人,抓住投資人愛「配息」,投信業者紛紛推出「季配息」、「月月配」等產品。但ETF跟股票一樣,一旦沒有填息,領的股息就像是左手換右手,沒有真正入袋,而且也有貼息風險。

專家特別提醒,配息頻率增加,某方面就是停利次數也增加,如果想要追求長期或波段台股報酬,高配息頻率反而不利,尤其不需要每月現金流者,領息後再將配息投入,反而增加交易成本。

第二個迷思是發行價愈便宜愈好。

專家指出,有些業者發行新產品時主打發行價比較便宜,但事實上這些新發行ETF買的股票,跟其他ETF持有股票的價格是一樣的,股票漲跌對於新、舊ETF的影響是一樣的。

專家舉例,現在發行追蹤AI相關ETF,雖然單位價格訂在10元或15元,但基金現在要買NVIDA、緯創、廣達這些AI族群標的,就必須用目前幾乎檔檔創高的價格買進,其實關鍵在買進的時間點,同一時間點只要追蹤的標的條件雷同,價值立足起跑點是對等的。

換句話說,股票上漲5成,那10元的ETF會變成15元,20元的ETF會變成30元,沒有所謂10元漲到15元只漲5元比較簡單,20元漲到30元要漲10元比較難。

第三個迷思是殖利率愈高愈好。

專家分析,台股近5年平均殖利率約4%水準,高股息ETF透過選股邏輯挑選高股息標的,能配出6%到8%年化配息率已是很了不起。

但有些標榜超高配息率,業者為了衝刺漂亮的配息率,推出頻頻換股交易高股息標的的ETF,投資人要先認清,只要沒有填息,就是「賺了股息,賠了價差」,得不償失,在選擇上填息能力必需列入首要條件。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