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去年12月分數降至41.7分,分數終止連5月上升。住展分析,政府打房重挫業者信心,加上新建案市場逐漸步入淡季有關,導致分數衰退。

觀察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中,預售屋推案量、成屋供給量與來人組數等3項分數下滑,議價率、待售住宅建案個數分數持平,僅成交組數一項分數上揚。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政府再度打房,重挫業者信心,且新建案市場逐漸步入淡季,致去年12月住展風向球分數下滑。依照市場變化來看,政府打房手段,對建商造成的心理衝擊似乎遠大於消費者。

住展指出,北台灣各縣市中,以台北市市況表現較差,其他縣市買氣還算穩定。12月線上待售住宅建案數仍低於1100個,指標分數與11月一樣持平。

何世昌說,內政部拋出「預售屋擬禁止換約」政策後,部份建案陸續傳出有少數買方退訂的消息。不過,房市仍處於上漲軌道上,多數買方賺到錢寧願選擇轉手、不急著退戶,極少有人願意選擇賠違約金15%退戶。

不過,不同意消費者換約、或者增加換約附加條件的建案卻有增加的趨勢,他認為,預售屋禁止換約新制尚未實施,依照現行規範,建商除非有正常理由不得拒絕消費者換約,建商在簽約完成後,也不該逕自更改契約內容,相關做法都已牴觸現行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