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Omicron變異株震撼股市,外界原本預期美國聯準會(FED)也許會因此放慢緊縮貨幣政策的步伐,但是FED主席鮑爾的發言讓市場感到失望,專家警告,美股恐將持續震盪。

Barron`s 11月30日報導,RBC 11月29日公布的訪調顯示,投資人最關注的問題是Omicron引發的症狀有多嚴重,這點還不清楚。但是眾人第二關注的問題---疫苗和抗病毒藥物的療效,答案逐漸浮現。

莫德納(Moderna)表示,Omicron可能會讓現有疫苗的保護力明顯下滑。另外,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也說,該公司的單株抗體療法(monoclonal antibody)對抗Omicron的效果較差。

Invesco首席市場策略師Kristina Hooper表示,新變異株的不確定性環繞,未來幾週市場當然有可能再跌、波動性續居高位。然而,黑暗中也有一絲光明,投資人預期,倘若Omicron帶來重大衝擊,聯準會(FED)可能會延後讓貨幣刺激政策退場,股市將可續揚。

Sevens Report Research創辦人Tom Essaye指出,要是Omicron威力夠強,導致FED延後減債和升息,市場會視為利多(除卻短期波動性),眾人會假設新疫苗將在數個月後問世,FED則繼續按兵不動。

然而現況並非如此,FED主席鮑爾表示,美國的成長力道和通膨壓力,可能會促使FED提高每月的減債額度。FED加快減債,會壓低債券價格、抬升殖利率,這會推高借貸成本、壓抑經濟成長。不只如此,加快減債也意味FED也許會更快升息,將進一步痛擊經濟。倘若Omicron迫使各國實施更嚴格的封鎖措施,投資人自然不樂見當局撤回對經濟的支撐。

專家:Omicron傳染力似更強 尚難斷言只釀輕症

華爾街日報11月29日報導,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Communicable Diseases、NICD)表示,新變異株Omicron現身南非,過去兩週來疫情熱點的住院患者激增,不過重症患者少於以往疫情高峰期。儘管如此,現在仍無法斷言Omicron只會引發輕症。

NICD稱,另一不尋常現象是,Omicron疫情起源地的南非豪登省首府普勒托利亞(Pretoria),當地2歲以下孩童的住院比率異常高。但是一些孩童是預防性入院,不確定是否與疫情有關。

醫生和專家警告,目前確診患者人數過少、而且才剛染疫不久,無法確知Omicron的症狀是較輕微或較嚴重。南非是Omicron疫情重鎮,當地最早確診案例兩週前才發現。這表示首波住院潮最近才出現。新冠肺炎從感染到引發重症,通常需要兩週,病逝要拖上更長時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