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聯準會(Fed)宣布11月稍晚就要削減每月購債金額,預計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明(2022)年中就可完全退場。Fed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2013年突然暗示Fed將削減購債、引發「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美股當時拉回幅度跟今年秋季差不多,而10月標準普爾500指數止跌回穩、一路走強,也讓人們回憶起2013年當時的股市情景。專家從過去歷史推測,美股9月拉回後,有機會一路上漲至今年底。

CNBC 7日報導,CFRA Research資料顯示,從過去Fed削減QE的歷史,以及過去60年來標普500拉回5~6%後的平均走勢來推測,股市漲勢還未完,且有機會擴及標普500及標普綜合1500指數(S&P Composite 1500 Index)的所有類股。

柏南克2013年5月發表削減QE言論後,標普500在接下來一個月拉回5.8%,但到了年底股市卻大漲17.5%。CFRA Research投資策率長Sam Stovall表示,「削減恐慌導致美股短暫的拉回走勢,但之後隨即展開上升行情。」「所有類股及最多80%的次產業,報酬都優於平均值。」

CFRA Research資料顯示,2013年12月中旬至2014年10月底的10個月期間,標普500合計上漲11.5%。Stovall說,投資人可能認為,若經濟足以承受購債行動退場的逆風,則應能自行擴張。

報導指出,統計顯示,二戰以來,標普500有60次出現拉回、重返損益兩平後,下一個月的平均漲幅為3.3%、上漲機率多達92%。在今年的例子裡,上漲的月份應落在11月(10月是重返損益兩平的月份)。

事實上,CFRA資料顯示,標普500結束收復失土的月份後,接下來100天的漲幅平均有8.4%。這一次則意味著漲勢有望延續至1月底。不過,歷史顯示,之後投資人得對波動率再次飆高預先做好準備。歷史顯示,標普500通常會再次下挫5%以上。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必須在明年2月決定是否指定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連任。

Stovall警告,倘若通膨明年持續高於預期,那麼Fed恐怕得加快縮減購債步伐,且升息時間也會比原本預期還早。他說,「利率、通膨依舊是股市可能拉回的最大觸媒。」

美股現軋空?

華爾街幾檔空軍重壓的個股,10月中已開始有機構投資者見苗頭不對、決定回補空單。

路透社10月14日報導,Vanda Research策略師Ben Onatibia、Giacomo Pierantoni指出,遭大舉放空的幾檔個股10月13日開始走強,迫使放空者回補空單。「我們相信,機構投資者被迫回補空單,這若不是為了去化總體部位風險(de-grossing),就是因為他們害怕市場冒險意願加溫,恐對空單造成衝擊。」

Vanda研究顯示,軋空現象也引起社交平台Reddit熱門論壇WallStreetBets (WSB)鄉民關注,相關貼文頻率非常接近9月、10月日平均。Vanda直指,散戶雖跟此波軋空走勢無關,但若行情延燒,最終可能促使散戶放棄加密貨幣、轉而投入空軍重壓個股。報告稱,散戶資金經常在這兩個資產間輪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