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由於聯準會(Fed)減碼購債預期,加上投資人擔憂美國通膨加劇,近期美國公債殖利率迅速上揚,而扮演撐盤要角的高成長科技股,股價受到重創,出現動能降溫的情況。

《華爾街日報》、《Barron’s》報導,本週以來,科技巨頭微軟(Microsoft)、Google母公司Alphabet和晶片大廠Nvidia均重挫5%以上,拖累美股主要指數同步下跌。根據道瓊市場數據(Dow Jones Market Data),連同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Facebook和Netflix,這7家公司市值在9月28日合計蒸發約3,150億美元,創去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

9月29日,標普500指數小幅回升0.16%,但9月以來仍下跌3.6%,恐創1年來最大月跌幅。

報導指出,科技股的高估值來自投資人看好未來獲利,但若經濟強勁成長,利率連帶上揚,將侵蝕科技公司未來實質獲利。在此情況下,投資於高成長科技股的吸引力下滑,促使資金轉向對經濟敏感的價值股,例如石油股、傳產股和金融類股。

另一大因素是,在市場追捧下,近幾個月來,成長股的估值變得十分昂貴。截至29日收盤,Vanguard標普500成長指數ETF(VOOG.US)今年下半年累計大漲6.1%,超越Vanguard標普500價值指數ETF(VOOV.US)1.1%的漲幅。

自上週中旬開始,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上揚,截至9月29日,基準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連續7個交易日走高,創1月12日以來最長連漲紀錄。原因是Fed召開9月例會,稱「很快」將會縮減每月1,200億美元的資產購買規模,並有半數Fed官員預計,Fed將於2022年底前升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