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缺貨影響?Switch日本銷量掉3成、PS5創2個月低

缺貨影響?任天堂(Nintendo)Switch系列機種(一般版Switch+小型廉價版機種Switch Lite)上週日本銷售量大減3成、3週來首度跌破10萬台,而Sony PS5系列機種(搭載光碟機的標準版+未搭載光碟機的數位版)銷售量則創2個月來新低。

日本遊戲總合情報媒體Famitsu 15日晚間公布統計數據指出,遊戲軟體「魔物獵人 崛起」雖持續熱賣,不過上週(4月5-11日)任天堂Switch系列機種日本銷售量較上上週(3月29-ˋ4月4日)大減3成(減少29%)至9萬6,259台,週銷售量為3週來首度跌破10萬台。其中,一般版Switch銷售量較上上週大減32%至4萬8,733台、Switch Lite下滑24%至4萬7,526台。

上週為Sony PS5系列機種在日本市場開賣的第22週,而PS5系列上週日本銷售量較上上週大減25%至1萬5,660台,週銷售量為2個月來(2月1-7日當週以來、1萬3,524台)新低,其中標準版PS5銷售量下滑21%至1萬3,074台、數位版大減40%至2,586台。

上週PS4(不含PS4 Pro)日本銷售量較上上週減少10%至1,430台。

上週微軟(Microsoft)新型Xbox(Xbox Series X/S)日本銷售量為571台(上上週為159台),其中Xbox Series X為287台(122台)、Xbox Series S為284台(37台)。

Famitsu表示,因5月黃金週大型連休即將來臨,期待PS5、新型Xbox供應量能夠增加。

就遊戲軟體銷售情況來看,上週日本銷售TOP 10的遊戲軟體全由Switch平台遊戲包辦,其中「魔物獵人 崛起」日本銷售量達約19.4萬套、連3週高居遊戲軟體銷售排行之冠。

Switch日本再度陷入缺貨

朝日電視台4月14日報導,之前持續缺貨一段時間的任天堂Switch遊戲機又再度陷入缺貨狀態,主因憂心爆發第4波新冠肺炎疫情、推升宅經濟需求攀高,在家電量販店等銷售通路、目前架上看不到Switch商品。

任天堂自4月13日起開始透過直營官方商店「Nintendo TOKYO」進行Switch遊戲機的網路抽籤販售。關於進行Switch抽籤販售的理由,任天堂公關部門表示,「為了公平販售Switch給想要的消費者、Nintendo TOKYO從以前開始就會進行網路抽籤販售。目前接獲高於出貨量的強勁需求,部分銷售通路可能會發生售罄情況,今後會繼續努力進行持續性的生產及出貨」。

日本網站IGN Japan 4月12日報導,全球晶片短缺是造成PS5、Xbox Series X/S供應不足的原因,對此,任天堂社長古川俊太郎接受日經新聞訪談時表示,「Switch所需的晶片目前已確保了當前生產所需的數量。不過,因日本等地今年來需求非常旺盛,因此今後部分銷售門市可能會缺貨」。

Sony最高財務負責人(CFO)十時裕樹於2月3日舉行的法說會上表示,PS5的銷售進展雖順遂,但受晶片短缺影響、因此難於進一步提高PS5產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