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蘋果宣布要在美國加州中部的太陽能發電場附近,打造大型電池儲能系統,據了解該項目將採用特斯拉「Megapack」巨型電池(見圖)。

路透社、The Verge報導,蘋果的電池儲能項目可儲存240 Mwh電力,鄰近加州蒙特瑞郡(Monterey)的California Flats太陽能發電場。電池儲能計畫2020年獲得蒙特瑞郡監督委員會批准,將使用85個特斯拉的Megapack鋰離子電池,用來供電給蘋果的庫比蒂諾(Cupertino)總部。蒙特瑞郡的計畫主管證實蘋果要用特斯拉電池,但是蘋果和特斯拉都未予回應。

蘋果儲能場採用60MW的Megapack電池組,並非容量最大的Megapack。特斯拉在澳洲和德州休士頓打造了更大的電池儲能場,規模達100MW。儘管如此,蘋果仍說蒙特瑞郡儲能場是「美國最大的電池項目之一」,儲電量足以供應7,000戶家庭的一天所需。蘋果儲電場將傳送130MW的電力供蘋果公司使用。

蘋果環境、政策、社會倡議副總Lisa Jackson指出:「清淨能源--太陽能和風能--的挑戰是本質上為間歇性(供電),要是我們能辦到、能證明清淨能源對我們有用,可以消除間歇供電的疑慮、並能協助電網穩定。其他公司可以仿效或借鏡」。

蘋果和特斯拉不合,雙方經常互搶人才。去年12月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透露,2018年他試圖勸說蘋果買下特斯拉,但是被蘋果執行長庫克打了回票。

特斯拉推巨型電池Magapack

engadget先前報導,2019年7月底,特斯拉發布了公用事業等級的能源儲存系統,這款巨型電池名為「Megapack」,體積跟貨櫃差不多,可以儲存再生能源產生的大量電力,甚至能夠取代傳統的「尖峰負載發電廠」(peaker power plants)。尖峰負載發電廠是用電需求提高時,短時段運轉的發電廠。

一組Megapack能儲存3MWh的電力,儲電量相當於特斯拉另一儲能系統「Powerpack」的14倍。特斯拉宣稱,1GWh的Magapack組,電量足夠舊金山所有家庭使用六小時。電力公司Pacific Gas and Electric Co.計畫在加州部分地區使用Megapack。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