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對抗疫情的表現優於其他國家,帶動經濟逐漸走出疫情陰霾。最新統計數據顯示,隨著中國經濟加速復甦,中國股市的整體股票總市值進一步攀升,打破2015年泡沫時期的紀錄高點。

《金融時報》報導,根據彭博社的數據,截至週二(13日)收盤,上海、深圳兩地交易所上市總市值達到10.08兆美元,創下歷史新高。2015年6月,上海和深圳交易所的市值一度觸及10.05兆美元,為當時新高紀錄,但隨後爆發嚴重股災,市值猛烈暴跌,在短短3個月內蒸發近一半。

報導指出,追蹤上海和深圳市值前300大公司的滬深300指數,今年以來已上漲約17%,而美股標普500指數則上漲9%,部分原因是市場樂觀預期,中國將在疫情後重新站穩腳步。相較之下,美國疫情仍在延燒,累計確診人數達785萬人,是目前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週二公佈的官方數據顯示,由於對大宗商品和半導體的需求旺盛,今年第三季,中國進出口人民幣(下同)8.88兆元,年增7.5%;其中,出口年增10.2%至5兆元,進口年增4.3%至3.88兆元,進出口總值、出口總值、進口總值均創下單季歷史新高。

香港《南華早報》日前報導,以市值計算,美股市場規模排名世界第一,總市值達38.35兆美元,中國位居第二,其次是日本和香港,排名第三和第四,市值分別為6.2兆美元和5.9兆美元。

今年第二季,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3.2%,從第一季的衰退6.8%反彈回升,恢復成長態勢。市場普遍預期,中國第三季GDP估計成長5.2%。中國定於10月19日發表官方第三季GDP報告。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週三(14日)下午1時46分,滬深300指數小幅下跌0.67%、報4,806.84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