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根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週二(8月18日)釋出的每月最新調查,基金經理人對股市的樂觀程度創下疫情爆發以來新高。

MarketWatch、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美銀調查顯示,經理人加碼股票的淨比例為12%,較7月大增7個百分點。其中,46%相信美股處於牛市、35%認定這僅是熊市反彈。相較之下,7月當時多達47%的經理人認為這波是熊市反彈,僅40%相信股市為牛市。

值得注意的是,標準普爾500指數自3月觸底反彈迄今、漲幅已高達51%,那斯達克指數更已飆升62%。

根據調查,預測全球企業淨利有望在未來12個月改善的經理人比例達到57%、激增21個百分點,創2017年3月以來新高。認為企業過度槓桿的經理人比例則下降10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經理人並不信任黃金這波漲勢。認為金價高估的經理人比例為31%、創2011年以來新高。認定等權重股票、債券及黃金投資組合已經高估的比例,則創2008年以來新高。

隨著美元走弱,愈來愈多經理人開始轉進通膨交易,原物料、銀行、小型股受到歡迎,債券、現金、美國及科技股則有些失去青睞。

雖然經理人投資組合的現金配置比例下降至4.6%,但尚未觸及美銀認定的貪婪領域(4%)。報告稱,雖然經理人是2月20日以來最樂觀,但「我們並不認為當前投資部位有樂觀到危險的地步。」

美銀獨家用來衡量投資人信心狀況的「牛熊指標」(Bull & Bear Indicator),目前來到3.7點。該指標若低於4點、代表投資人變得貪婪,若高於5點、代表投資人變得恐懼。

FactSet統計的分析師預期顯示,市場普遍預測,標普500成分股的每股盈餘將在今(2020)年萎縮約20%,但明年可望反彈26%。標普500以未來一年每股盈餘預估值計算的本益比為22.6倍,創達康泡沫破滅以來的新高紀錄。

CNN Business研製的反指標「恐懼與貪婪指數」(Fear & Greed Index)18日來到70點、屬於貪婪位置,高於一個月前的63點貪婪水位(圖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