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輕保障重投資」將成歷史,壽險公司面臨的是什麼?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在採用新會計準則的背景下,未來壽險公司的商品將偏向「保障型」,這與消費者重視投資的需求有所出入,因此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將是未來的主軸。

2026年壽險公司將採用新的財務會計準則(IFRS17),同時實施新一代資本制度,又稱清償能力制度(TW-ICS),由於這兩個制度十分複雜,即使從業人員也不一定清楚細節,但畢竟會影響到消費者,所以還是要有一點認識才好。簡單來說,「保單負債」是壽險公司金額最大的一個財報項目,IFRS17實施後會完全改變負債估計與表達的方式,業者最在意的收入認列、損益計算與表達等都有全新的規定。而既稱「新一代」資本制度,自然跟現行資本計算與標準很不同,且還會嚴格很多,預期未來業者要增加不少資本。

總之,IFRS17以更接近壽險經營事實、與一般行業更一致的方法,去衡量業者的負債及財務表現,TW-ICS則是用更高且更全面的標準,強化業者的體質。因而在2026年,壽險業會有一套全新且嚴格的「體檢標準表」,業者為符合這個全新的「體檢標準」,必須提前調整自己的體質,以避免新標準上路時,被評定為健康不佳的公司。

壽險公司該如何調整體質?若單從業者角度思考,未來的商品一定會轉型,朝向獲利比較好的「保障型」商品為主,如傷害健康險、定期壽險等,或盡量賣增資壓力較小的商品,如風險由客戶承擔的投資型保單或是外幣保單,又或是保證較少、保險期間較短的保單等。這些調整方向能否做到還有變數,就像許多人體檢後報告紅字滿滿,雖也知要多運動、均衡飲食,但現實生活常很難做到。同理,雖業者應要改賣上述商品,獲利數字才會好看、資本要求也會比較輕鬆,但消費者會想買嗎?

多數消費者想買的是,投報率高一點、保證多一點、風險低一點,最重要是保費便宜一點的保單,但這些期待多與業者想賣的商品是牴觸的,往往消費者最想要的都不是業者想賣的,業者是要先顧風險還是業績優先,非常兩難且確實不是個容易的問題。當然,消費者也要理解,新制度接軌後,保險商品一定會改變,變化幅度會多大不得而知,但至少過去許多熱賣的商品,一定不能像以前一樣無限量提供了,而過去「輕保障重投資」將回歸以保障為主的商品型態了。

延伸閱讀
壽險新約保費探17年新低...業者為何仍樂觀?4因素有望拚出「雙位數成長」
長照定型化契約年底前全面換約!估50萬人受益


小檔案_彭金隆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博士
◎經歷: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董事評議委員、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副祕書長、台灣風險與保險學會秘書長
◎現職: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國立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