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街頭一家又一家烘焙店剛出爐的麵包是不是很吸引你呢?如果你很喜歡吃麵包的話,那一定不能錯過新麥(1580)這檔股票。

新麥成立於1983年,是亞洲最大烘焙機械生產公司,公司從攪拌、分割滾圓、整形、發酵到烤爐、切片全部麵包生產之整廠設備及蛋糕生產所需之設備皆有提供,機型超過150種,可滿足大小型客戶一次購足的各種需求。透過這些設備的輔助,街邊的麵包店才能即時提供大量剛出爐的麵包供客戶選用。

隨著各種烘焙坊的開設,烘焙設備的需求也持續不斷地增加。而新麥在經營上的優勢,就在於該公司提供的「一條龍服務」。

舉例來說,製作吐司至少需要麵團攪拌機、發酵爐、高溫熱風爐這幾樣設備,要是每樣設備都必須要找不同廠商購買,是不是很麻煩?由於新麥不像其他同類品牌只生產特定產品,不但烘焙機械種類眾多、規格齊全,而且提供規畫生產、機器安裝、試車以及維修等一條龍服務,因此,當客戶需要成立新的烘焙坊時,只要在新麥下單,就能夠一次完全搞定。

另外,因為零件自製化的關係,使得新麥對於設備品質的控制與售後服務的能力優於其他同業廠商,這也是其經營優勢之一。

目前新麥除了台灣企業總部之外,在中國、馬來西亞、美國、泰國等皆設有子公司,並且以自有品牌「SINMAG」行銷全球。從該公司的法說會資料可得知,2023年前3季,新麥區域營收比重為中國41%、美洲31%、亞洲其他(不含中國及台灣)19%、台灣2%、其他7%。

2023年前3季營收增長
主要貢獻來自中、美

2023年,新麥擺脫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旗下各子公司都有成長,2023年前3季累計營收33億元,年增13.78%,主要貢獻來自於中國和美國。2023年第4季,新麥在手訂單仍樂觀,能見度約2~3個月。展望2024年,預期美國消費者消費降級使麵包需求增加的習慣將維持一段時間,並帶動麵包店需求持續增長。而中國也繼續走在疫後復甦軌道上,烘焙等相關需求亦持續增加。

前面有提到,新麥目前有超過4成營收來自中國,而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預估,中國商用烘焙設備2022年~2026年複合年均成長率(CAGR)約為7.9%,優於全球市場的6.4%,因此新麥也更加看好未來中國市場烘焙產業成長性。

觀察新麥近期財務數據:2022年現金股利發放率89.6%、近4季(2022年Q4~2023年Q3)股東權益報酬率(ROE)21.1%。2023年Q3的營業利益率24.1%、本業收入比率95.4%、營運現金流量3億3,000萬元、負債比24.4%。從財務數據上來看,新麥符合基本選股要求,且有高ROE、高本業收入比率、低負債比的優異表現。

以財務三率(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和淨利率)來看,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前,新麥毛利率都維持在39%以上,最高曾來到42.1%(2016年)。之後遇到中國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封城,造成消費動能下降後,2021年毛利一度降至37%以下。但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逐漸散去,新麥毛利率又再度回溫,2022年來到37.3%(詳見圖1),而最新一季毛利率(2023年Q3)更是來到新高水準45.7%。

 

除了毛利率表現優異以外,新麥的ROE表現也很亮眼,從2022年第4季的2.4%,逐季上升到2023年第3季的7.9%(詳見圖2),顯示解封之後的獲利動能相當強勁。目前新麥近4季(2022年Q4~2023年Q3)ROE為21.1%,但我認為2023年實際的ROE數據會比這更加亮眼,其主要的理由是新麥2023年10月、11月營收已發布,相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了17.3%與6.6%,單看數字就可以預期到2023年第4季ROE會優於2022年第4季的成績單。只要新麥沒有在2023年第4季認列奇怪的損失,那麼ROE要比去年同期繳出更佳的成績單幾乎是確定的!

 

以目前公司規畫來看,新麥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的布局,其子公司新麥機械(中國)已在中國申請上市,現已進入第3輪的審查作業,預計可在2024年上市募資。屆時取得的資金將用來繼續擴充產能需求、升級營銷網絡與組裝廠房規畫,進一步提高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並可望帶動業績增長。

和大家分享一個觀念,沒有一家公司會永遠處於只成長不回檔的狀態,走走停停才是正常的。而且在走走停停的過程中,停下來或是毛利下降時,反而會有好價位出現。若我們著眼的是該公司的長期表現、我們相信的是經理人的目標規畫實現的能力,那要關注的應該是,公司在法說會中提出的願景是否逐一實現,並帶動公司整體淨利逐年增長,這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延伸閱讀
存股ETF,也可以做ETF借券!除了賺價差、領股息,這一招還能多賺利息收入!
冷門股等待出頭天!這檔「居家類股」龍頭值得關注

小檔案_股魚

學歷: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
經歷:《商業周刊》〈不看盤投資〉專欄作家、《今周刊》財經訓練班講師
現職:專職投資人
著作:《不看盤投資術:小散戶安心睡覺、放心賺錢》、《ETF大贏家:股魚教你紅綠燈超簡單投資術》等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