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股六債四的組合,在金融市場環境改變時,就很難發揮避險的效果,2022年連續升息時,股六債四組合最大跌幅也近21%之多。

2.「動態資產配置」較能靈活地變更股票、債券等資產配置的比重,降低系統性風險,常見有5種方式:1.動能配置方式;2.風險報酬最佳化的配置方式;3.利用全球總體經濟數據的配置方式;4.中立對沖風險方式;5.混合方式,請見本文說明。

在之前專欄中,筆者曾提到退休規畫必做的3件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資產配置,穩健獲利。關於這部分,過去通常是採取固定比例的策略,也就是投資前會依據個人財務目標、風險承受度等條件,設定各類資產的配置比重,之後就按照固定比重投資,並且定期再平衡。

經濟大環境改變
股六債四組合面臨挑戰

比如股六債四組合就是很經典的做法,投資人只要將6成資金配置標普500指數、4成資金配置美國10年期公債,過去20年的平均年化報酬率約為6%,在股災發生時,債券又能發揮穩定避險的作用,因此受很多退休族或保守投資人的青睞。

但若深入去了解背後原因,就可以發現這樣的資產配置比例有其歷史環境的因素。因為從1980年代開始,我們就處於長期降息的大環境,這段期間因利率長期下降,推動債券價格穩定上漲,形成債券的大多頭。再加上每逢股災,聯準會就不時降息救市,這是債券能在過去這段期間有效對沖系統性風險的主因。

只是這種做法,實也隱含著更高的利率風險,所以一旦金融市場環境改變,利率趨勢反轉,就很難發揮避險的效果。2022年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聯準會因為通膨高漲,被迫在短時間內連續升息。在利率急速拉升下,造成股債同時大跌,原本過去被當作避險資產的債券,也都出現逾15%的跌幅,長天期公債的最大跌幅甚至超過3成,即使是股六債四保守組合,最大跌幅也近21%之多(詳見圖1、2)。

 

 

知名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在2022年的備忘錄也曾提到這種現象,他說在他53年的投資生涯中,只碰過2次真正的巨變,而現在可能經歷第3次。

第1次是1970年代,當時聯準會強力升息打壓通膨,投資人必須努力評估風險及報酬。第2次是1980年代,聯準會開始降息,開啟長達40多年的降息循環,造成多數資產價格的大幅上漲,這段期間投資者賺到的收益,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降息所帶來的紅利。他認為,目前則是第3次,聯準會為了打壓通膨而強力升息,打破過去40年來長期降息的週期與趨勢,而且已表明會持續一段時間。如果未來長期走向中性利率,那麼過去建立在降息週期的投資策略,未來就未必能夠擁有一樣好的表現。

因此隨著大環境的改變,傳統的資產配置都會面臨新的挑戰,投資人也應該調整過去的投資思維及了解新的策略,以因應大環境的變化。而這部分筆者認為過去長期研究的動態資產配置,就是很適合納入投資組合的策略。因為動態資產配置並不是建立在過去的資產表現、採取固定比例的投資方式,而是會依照當下市場變化或景氣狀況來做相對應的調整。比如當碰到利率趨勢變化或經濟環境處於衰退時,動態資產配置就能靈活地變更股票、債券等資產配置的比重,降低系統性風險,並且進一步提高回報或降低波動。

動態資產配置
共有5種常見方式

至於動態資產配置,有5種常見的方式:

1.動能配置方式:

此種很常聽到,其原理是追蹤何種類別的資產價格趨勢表現較好,就配置較多的比重在上面。

2.風險報酬最佳化的配置方式:

透過大數據找出投資組合風險與報酬平衡的最佳比例。

3.利用全球總體經濟數據的配置方式:

即透過研究總體經濟指標的變化,來調整投資組合的分配。

4.中立對沖風險方式:

這種是透過對沖,消除投資組合大部分受市場變化的影響,然後通過槓桿等方式來增加獲利。

5.混合方式:

搭配上述不同方法來配置不同的資產。

舉一個應用的實例,傳統股六債四的保守組合,從2008年1月至2023年9月,雖然可以帶來年化報酬率約6.6%的回報,但在金融海嘯期間曾經大跌31%,2022年則跌了近21%。其實這樣的波動並不算低,假設你有2,000萬元的退休組合,就面臨資產縮水420萬至620萬元的壓力。

但如果是採取動能配置策略,在相同期間內,可以提高年化報酬到8%,不僅回報提高,而且風險也更低,最大跌幅僅-9.8%內,亦即下跌約196萬元,對退休族而言,下跌減少一半之多。更重要的是,在碰到股災時,手上還有更多現金可以靈活運用,投資起來會更有彈性,也能更安心的面對市場的波動。至於如何應用,未來再做更詳細的介紹。

總結來說,各資產相關性其實都會隨著經濟環境不斷改變,過去不等於未來,也沒人能預測未來會如何變化。所以,若投資組合能進行動態調整,未來才更有機會通過長期多空的考驗,穩健獲利。

延伸閱讀
「錢給不到位,心受委屈了」...「前」百萬薪公務員靠領股利,辭掉台灣最大慣老闆
媽媽「存」了不少股票,都嚴重套牢...兒子看不下去決定代操,買入這檔一年就賺25%
股票抵押是什麼?99啪教你:一輩子都不賣資產的提領策略

小檔案_99啪

學歷:輔仁大學法律系
經歷:銀行法務、公務人員、行政院諮議
現職:專職投資人、財經作家、講師
著作:《沒有18%,我靠股票打造自己的鐵飯碗》、《動能致富》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