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停止升息就沒事了?當心高利率後遺症,美國中小企業當心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聯準會過高的利率,使美國房市萎縮,陷入「量縮價漲」的詭境,此外過高的利率也衝擊建商,資金成本上升,若疫情期間被凍結的銀行不良資產,一旦啟動處理,將對房市與中小企業帶來更大衝擊。

高利率造成美國房市供需失衡!10月成屋交易年減14.6%,年化交易量掉到只剩379萬戶,創13年新低(詳見圖1)。由於賣家惜售,成屋交易房源已減少到只有4年前的一半,市場呈現「量縮價漲」的詭譎現象。買氣雖不弱,專家卻擔心房市可能出現30年來最低迷情景。因為高利率不僅讓首購族無力進場,更打亂所有換屋族的規畫。特別是那些在疫情期間被低利率吸引進場買房的消費者,當時30年期房貸利率最低只有2.65%(2021年1月),現在即使從高峰回落,仍高達7.41%(詳見圖2)。正因利率高低相差太懸殊,那些勇於逢低進場的買家,現在即使房價普遍上漲30%~50%,但考量房子一旦賣出、再轉手買進,房貸利率就得翻倍上揚。為了保持低月付金,避免打亂理財規畫,即使心中想換房,也不敢出手,成屋交易量因此直線下滑。

 

 

房市詭譎之處還不僅如此。住宅市場因房貸利率高、造成惜售,商用不動產卻因為資金成本飆升,賣壓沉重。在利率遲遲不降的情況下,疫情期間被美國政府凍結處理的銀行不良資產,一旦啟動處理程序,房市賣壓恐會跟著加重,甚至衝擊中小型銀行經營。這些升息後遺症即將出籠,市場波動將難避免,大家務必小心!

延伸閱讀
聯準會暗示明年「降息3碼」!道瓊指數創歷史新高,會議內容完整公開
美CPI數據公布,美債適合再加碼?小心!「這1檔」ETF溢價5%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